20120221

自修課3-靈熊Spirit Bear

SPOIL from EP Films on Vimeo.


在眾多的加拿大油沙Tar Sands連結中發現這影片—SPOIL,長達44分鐘,是獲得數項大獎的紀錄片。這是由「國際保護攝影師聯盟ILCP」為保護「靈熊Spirit Bear」所拍的片子。

「靈熊」是白色的熊,但不是北極熊的近親,也不是白子,是美洲黑熊隱性基因所形成的亞種。一直以來是印第安族的神化物種,所以才稱「靈熊」,目前只剩下約200隻,居住在加拿大卑詩省海岸森林。保育團體由此切入,這個珍貴的生態系統,早先就因為筏林、近海箱網養殖而受威脅。但都比不上油沙開採所造成的威脅。


油沙開採已經被視為世界上最髒、最具破壞性的產業,位於加拿大中北部「亞伯達省Alberta」的礦區誠然已經破壞無遺。穿過洛磯山脈到達「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海岸的輸油管計劃,也嚴重威脅當地生態。巨型油輪穿梭在複雜、多霧、又發生多起船難的峽灣海岸中,實在很難讓人放心。

影片高潮是鏡頭前罕見的靈熊自在地出現在攝影師面前,進而呈現給世人,成功打響這個保育計劃!

自修課1-加拿大油沙
自修課2-石油貴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