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一堂自修課—加拿大油沙Tar Sands



這個題材實在有硬,而且太遠,特別是我們剛選完總統,還有Ma幫、飛鳳在天、林老師...,瘋狂,完全瘋狂。但這真的令人好奇,而且很嚴重!

聽過Suncor這家公司嗎?我之前完全陌生,他們的網頁一開始是這個樣子...。

以我廣告系畢業的直覺,那是欲蓋彌彰!(大部份廣告所呈現的是業主辦不到的,甚至相反)。這是家加拿大「油沙 Oil Sands, Tar Sands」開採公司,就算他們有成立一個基金之類的來作些好事,也絕對是他們利潤的蠅頭。實際狀況是這樣子...

在上面影片中說,美國最大的石油來源?中東?沙烏地阿拉伯?不對,加拿大已經或即將成為美國的最大石油供應國,靠的就是北大荒的「油沙」。油沙富含石油,其中20%可以用表面採礦的方式來取得,而80%必須鑿井如同傳統採油,但是以蒸汽來提取出石油。一直以來油沙的開採方式就頗具爭議,即使儲油量不少,加拿大一直不敢貿然開發。現在狀況改變了,Suncor公司的人出任加拿大政府油沙開發部的副部長,球員兼裁判,宣示:「世界正引領企盼我們的成功」!

開採油沙因成本問題,目前以表面那20%為主,最大問題就是:第一,面積廣大,其毀林程度超過亞馬遜森林;第二,表面採礦須以熱水來分離油與沙,廢水積聚成湖,大到從太空都清晰可辨。這廢水湖除了油沙本身被剔除的廢料,還加上開採過程中的有毒物質。這些巨大廢水湖無疑地會滲出,流到土中或河流。只要1%(工程上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其巨大的量還是會對生態造成嚴重損害。

最終,要是加拿大的油沙都開採完(預估30年),美國太空總署一位博士說;「全球的氣候體系將崩潰game over for the climate」。

來自:抱樹人TreeHugger

選後的感想是,絕對不能寄託在四年一次的那張票,不管你支持的是勝選還敗選。如果希望過一種生活方式,就必須時時刻刻小心維護、爭取,影響周遭的,關心不可及的,特別是主流「現代生活」已經裂痕遍佈的此時此刻。然後,活在當下!

自修課2-石油如何計價?
自修課3-靈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