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自行車道or馬路?



我一般上班路線是由鳳山走三多路接民權路到復興四路/成功路口的高雄軟體園區,全程約8.6公里。今天下班特別繞路去走了由西臨港線(成功路),經夢時代接凱旋路自行車道,繞一圈多2K,約是10.6公里。

影片可以清楚看出差別,凱旋路自行車道寬只有約1.2公尺,上次就有說過該自行車道的問題,雖然該自行車道尚未完全完工,但水溝蓋、路阻,路口換道等障礙、照明、路況差,從影片的動盪就可看出。即使該自行車道上只有我一輛車,我必須像在Off-road下坡一樣,要全神貫注,路上畫著單車標誌更顯諷刺...

影片中由凱旋路右轉三多路,回到一般馬路上騎車。儘管三多路交通流量不少,又有貨車路邊卸貨、汽車路口左轉、由停車格開出、公車、計程車佔滿慢車道...,順暢性及速度還是遠優於在自行道上。

當然,我算是馬路騎車行家,但一般平時有在運動休閒騎車的人,加速、煞車、閃避不是問題、都可勝任。即使馬路上有各種狀況,但大家都在可預期的動線上,燈光照明充足、彼此可見度高,即"Ride With Traffic",有影片有真相。

我找不出繞路去走這條自行車道的理由,這不是better than nothing,而根本多此一舉,留給行人就好了呀!

1 則留言:

yp 提到...

我若是騎車下班走凱旋路,完全沒有騎上專用道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