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

自修課2—石油怎麼計價?


關於油沙Tar Sands,網路上隨便就可以找到不少相關文章,以及觸目驚心的影像,這篇報導提到一個重點:油沙看起來好像多又好採(挖起來就是),但其實提煉過程非常耗能,提煉出來的能源與耗掉的是6比1(而傳統油井開採的是100比1)。加拿大政府之所以硬要開,是看準世人依賴石油,而中東油源枯竭在即...。即使不是好事業,但卻可以掌握世界能源供給且提供龐大的就業機會...

而早在2005年商業週刊上就有提到油沙,這篇來自美國學者Peter Huber和Mark Mills合著的文章—「石油,石油,到處都是Oil, Oil, Everywhere」,講的是石油未來一世紀都不會很貴,如果貴那是不良產油國操弄的結果,因為還有很多的油沙可以開採...。文章中還提到各種石油開採的成本數據,而結語是:

「開採石油的成本在過去一世紀以來一直穩定而沒有提升。放眼未來,升勢是有,但不會很快。地球遠比人們想像要大,還有許多未開發的資源,而萃取技術也會一天天進步。美國應該多把重心投資在美、加或是其他政治穩定的產油國,而那些政治不良的持平就好。
The cost of extracting oil from the earth has not gone up over the past century, it has held remarkably steady. Going forward, over the longer term, it may rise very gradually, but certainly not fast. The earth is far bigger than people think, the untapped deposits are huge, and the technologies for separating oil from planet keep getting better. U.S. oil policy should be to promote new capital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anada, and other oil-producing countries that are politically stable, and promote stable government in those that aren't.」


光是這段就讓人觸目驚心!第一,這裡或全篇完全沒有講到環境成本,把你的家園掀起來挖石油是OK的?毀掉一座亜馬遜森林是可以的?造成全球暖化或氣候極端不是他們的責任?他們可以本著全球暖化不存在?以前人們也覺得海裡的魚多到捕不完,現在呢?地球有多大呢?要不要從新溫習一下登陸月球時代從太空看地球的那一幕?

再來,不曉得這些「曼哈頓研究所Manhattan Institute」的學者影響力多大?指導美國政府便宜的繼續吃豆腐,同時把手伸進北方鄰國的裙底!而七、八年之後,果然美加聯手要成為新的「中東」...。希望他們活得夠久,見證他們的過人之處?只怕會是後悔莫及!

自修課1-加拿大油沙
自修課3-靈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