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大林電廠之役 The battle of Dalin coal power plant


『最後環保署長沈世宏提議動用不記名表決,本來有環委對表決有疑慮,但沈說,「我在台北市都是用表決的」。』

最後結果7票對6票,1票棄權,只通過大林蒲電廠兩機組更新案,願賭服輸(他們本來就想蠻幹,結果居然出乎意料)。雖然不知道環委們怎麼投,但可以根據這些報導,來看環評會發生什麼事?什麼人說了什麼話?我把個人印象深刻的幾段整理下來,藍字是來自於上一篇的意見欄的相關新聞連結,灰白字是我的感想:

『最後審查小組決議「兩案併陳」送環評大會。高雄市環保局代局長劉俊一、科長林燦銘幾度計較一定要處理二氧化碳問題。但最後主席范光龍卻只表示,「你們的意見我會表達」。--第5次環評

審查從頭到尾避談大林電廠爆增的二氧化碳,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甚至當場指著台電,「我們議會全數跟你抗爭到底」。但有委員卻以「二氧化碳並非空氣汙染物為由」,認為不應管制。

台電表示,二氧化碳減量優先在國內買,不足再到國外買,但買碳權的費用要加在電費內,電價要提高,由全民埋單。沈世宏立刻接口,「對對對,提高電價合理,這樣大家才會節約用電。』


二氧化碳已經被確認是地球暖化的元兇,居然可以大言不慚『二氧化碳並非空氣汙染物為由,認為不應管制』。如果不是污染物,如果台灣可以不理會國際,那麼他們為何還建議『境外經營碳權抵換大林電廠爆增的二氧化碳』等方式來折抵?他的意思是不是:「高雄多一點污染沒關係啦!去中國種樹就可以補回來,反正都是一家人」?而且還是花人民自己的錢去買碳權呢!一方面要增加發電量,另一方面電費又要貴,說是可以節約用電。高雄人還要苦果自己嚐。
他們是白癡還是我們是白癡?

『環評委員顧洋表示,只要台電增加洗掃街公里數,應支持給4座機組。環委陳鎮東說,如只給2座機組台電不會接受,舊機組汙染更大,他也支持應依台電所求,同意4座火力電廠更新案。』

啊哈,這是這次環評中台電提出最有「創意」的折抵污染辦法—買掃街車掃掉在路上的懸浮微粒。幾台掃街車?兩台!好,給你一千台,每隔幾分鐘掃遍高高屏所有街道,那有沒有改變污染的事實?上面是大林蒲火力發電廠附近的衛星雲圖,白線是馬路,比例有多少很清楚。掉到其他地方的不算污染?吃到胃裡的、吸到肺裡的也不算?我哪管你台電能不能接受,你會不會問殺人犯讓法律制裁他能不能接受?

『台電發言人杜悅元表示,原本四部機組搭配設計污染物減量計畫,現在只蓋二部,基於成本考量,將以污染不增量為原則,恐怕就無法減半。』

我一直在揣測杜悅元的意思是什麼?怎會四部燃煤機比兩部更可以達到污染減半的要求?!難道純粹只是見笑轉生氣,氣到話隨便亂說?會不會是因為買三送一?預算一樣花四台的錢,所以台電可以更有空間來做一些配合?兩台就巴巴實實,沒賺頭所以蔥也不用送了?還是因為兩部發電量不夠,所以要用其他更昂貴的發電機組來彌補?這又引發兩個問題:
一是那為何燃煤機組比較便宜?是不是快被禁用的東西,全世界賣不掉所以賣來台灣?
二是電真的不夠用嗎?中國已經是世界工廠,台灣本來就不用跟他們搶低成本的工業,應該發展量少質高的精緻工業才對,那真的不需要那麼多電啊!

『李永得說,高雄在舉辦世運後,台電又要給我們燃煤電廠,「我要用很難聽的字眼,那是台電在強暴高雄市民,而且是在談強暴2次還4次。」

為了說服李永得,沈世宏說,即使環評通過4座機組,「但決定之後,高雄市還是有權利。」』


李永得還說︰「如果四組都通過,市府會用各種方式,讓一組都蓋不起來。」,以副市長之姿,當然是比較沒「有品」。但是,我給你鼓鼓掌!如果真要抗爭,我會跟你上街頭!
而沈世宏的說法會讓我猜想:你就讓我們通過四機組好交差,之後你們要怎麼搞是你們的事。好深奧啊!所以,我又不禁又這樣想:你們通過兩組,高雄市也一樣可以讓一組都蓋不起來。是不是這個意思?好像又喝了一瓶蠻牛或能量In,來吧!感到精力充沛...

『郭鴻裕表示,「大林電廠是國土規畫的問題」,如果有人提議要在台北關渡平原蓋燃媒電廠,那是天大的事。高雄汙染密集,本來應該要往外移的(指燃煤電廠),現2部機組已經是妥協了。

環評委員林素貞奮戰到最後一刻,與沈世宏、以及政府機關代表幾度交鋒,毫不退讓。她說,世運期間她竟然在後勁看到藍空,印象深刻,「在高雄有藍空根本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但我看到了。」她說,因為世運期間台電等汙染源降載,「高雄人的心願是發展綠色城市,應給高雄一個機會。」

20多位環保記者不顧截稿時間一起守候到最後,聽到表決結果,呼聲響起,共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你或許不明白,為何環保記者如此動情?我想是,環保戰役總是輸的多、贏得少,再怎麼微小的勝利,都足以鼓動人心。』


郭委員理性陳述,真的是公道話!林委員,不知道你有沒有感動了其他委員,以致終於逆轉勝?不過,我們都被你感動,謝謝!

當然,地球公民協會李根政等環保團體,長期關注高雄污染問題,奮戰兩年餘,終於做出具體貢獻,值得另篇分享。

1 則留言:

人最大的成就,是發現自己,成就自己 提到...

謝謝你
我在環評現場,等了四個多小時只能發言三分鐘,然後就被請出去
我跟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說,我要記得這些人的容貌,如果這個案子通過,死後我變成鬼,我要回來找這些人...
真的很謝謝林素真委員,走出會場,他的眼框是泛紅的
我也快哭了
幹!真的擋下來了

請大家持續關心,因為第八屆的環評名單已經出爐,名單內容,工商日報的評論是"具安全性"
具安全性??

未來的路很漫長,請大家一定要一起努力

益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