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卑微的一等市民 Low end first class citizen


世運才歡喜、驕傲個幾天,高雄人,馬上就被出賣。唉...

你知道嗎?不管騎車的人多麼滿心歡喜的推廣單車,要大家多騎車上路,能省則省一點碳排放量,台電馬上要在高雄多排放1,079萬噸二氧化碳。環評就要通過(上下交相賊,以中國話說),高雄人你能奈何?

台電大林蒲電廠藉由更換舊機組,一下子擴增發電量為320萬瓩,比核四廠發的電還多,嚇人吧!而且全部都是燃煤機組,高雄人將有吸不完的CO2及懸浮微粒。而且,台電打著「全國總排放量減少」、「可以到大陸種樹償還碳債」的說詞,這種話可以耗咕?只因為高污染產業早就在高雄!?只因為高雄港的方便!?那台北不是也有台北港?

不給錢、扯後腿,雞歪來雞歪去(還有臉硬灌「聾疼」的名在主場館),歸功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員及志工,高雄還是可以熱情地辦史上最成功的世運,一個「中華民國」的臉也沒有丟。您知道嗎?世運主辦期間,由於拜託台電、中油等高污染產業排休,高雄的空氣品質馬上提升到宜蘭等級。高雄人又不是要所有高污染產業立刻滾蛋,只是不要再繼續增加,能夠逐年減低污染,這是卑微的訴求吧!高雄人犧牲太久了吧!

這可不是特定政營的運動,今晚地球公民協會辦的燭光晚會,不分黨派一致反對(現場發言的議員藍綠比是2:1)。大家都要用電,但是這個燃煤發電更新計畫卻是獨害高雄,讓高雄人均碳排放量永保世界第一。

幸福感、光榮感,高雄人初嚐一等市民的甜美,但,高雄是不是一個怡人的友善城市卻非高雄人可以決定,你吞得下去?

所以,有何後續發展還不知道,但是個人可做的是:多關心這個議題;隨手拔插頭、節約用電(讓台電不能以缺電來恐嚇);多騎車上路,這個說太多了吧!請力行。個人不能代表車隊,不過以後我排的活動儘量不開車...。不就是盡個人棉薄之力吧!

更多地球公民協會相關訊息

我還有其他感想...

2 則留言:

JustMeKicking 提到...

在爭議下,環評7票對6票,只通過台電更新兩機組,而不是夾帶闖關的火力發電怪物四機組。高雄市副市長說:「勉強接受」;台電發言人杜悅元說:「不接受也不行,但原本台電承諾污染減半的支票無法兌現」。
今日自由時報報導

我勒!台電說讓我通過四機組,然後保證「全台」台電污染減半。如果只給我二機組,我就污染不減半。
這是什麼邏輯?!他們的意思是不是四機組的污染比二機組少?還是有什麼我們不懂的微積分運算?根本是見笑轉生氣!嗆聲兼威脅!

一定有人要說:「大家都要電,但都反對電廠蓋在自家門前」。那麼就把各縣市耗電比列出來,平均分攤發電額度。
今天這個事件不是高雄人(或是說關切這個事件的人)要讓大林蒲火力發電廠關廠,而是請他們在機組汰舊換新時維持發電量,但是把污染減半。這是新機組做得到的,所以才有台電以「全台污染減半」為籌碼來拼搏。結果他們要藉更新機組卻把發電量多出五倍,變成超越核四的火力發電怪物,然後才說要讓全台污染減半,一高一低,高雄人情何以堪?!

再來,全世界都在尋求更健康的能源獲取方式,台電不全力發展,還倒退嚕以最不環保的火力發電來替代。很可笑的是,環保人士質疑增加排放懸浮微粒要如何處理,他們居然再編預算買掃街車,來掃除路上微粒,那屋頂、家裡、吸到肺裡面的呢?聽到這個,不擔心嗎?那表示污染的確心知肚明地嚴重。

JustMeKicking 提到...

再補三篇報導:

台電擬新增機組 世運之後 高雄藍天難以重現
大林電廠五度環評迴避審查二氧化碳 環保團體:馬政府的節能減碳是一場騙局
大林電廠擴建案環評審查落幕 表決結果7:6 四座機組砍半 只通過2座機組

給環評委員林素貞、地球公民協會李根政等與其他生態團體、吳益政、陳麗娜議員鼓鼓掌!特別是藍營兩位立委,雖然我不在你們的選區,我會幫你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