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巴黎印象三Detouring Paris 3

最後一天,我設定了幾個點,來趟地鐵大會串,7線+1線+2線+4線+9線...,我要把十張套票都用完。所以來到新凱旋門看一下地鐵極西是什麼樣子,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人不是多的Shopping Mall;先前在蒙馬特相中一條項鍊,一直沒有看到更喜歡的,就回去把它買下送給老婆。不過地鐵串錯了,往南繞回拉丁區,那就先到廬森堡公園逛逛,再搭另一線坐回去。途中,分頭玩的台灣小姐打電話求救,為了到另一間店取貨,希望我去帶她搭地鐵。我不在附近,叫她問一下店員如何搭地鐵,她硬著頭皮去搭,才發現沒那麼難,還頗得意可以自己一個人搭地鐵。

原來很多旅遊書籍或流言都說巴黎地鐵有多髒、多危險,不要一個人搭地鐵之類的。也許,這是可能發生的,我老是覺得這和出門會不會被車撞的意思差不多。搭地鐵的確什麼人都有,流浪漢、窮人、辣妹、西裝畢挺的新貴、帶著菜藍車的主婦,髒的、漂亮的、香的、臭的、圓的、扁的、白的、黑的,黃的不少...。這麼好的工具怎麼不用?地鐵是觔斗雲,是風火輪,有張地鐵路網圖就搞定。

只有一種交通工具可能更夯,那就是Velib',我是直到收假前,才騎著Velib一個多小時,可能不會更快,但邊觀光邊行進可就厲害了,那種自由的感覺更是無價。很多人都說,因為Velib'的關係,巴黎經驗重新改寫。

忘了說巴黎的天氣,9月底早上溫度剩10度左右,如果是晴天,中午可以達20度左右,非常舒適。難怪這麼多人在戶外曬太陽,我是幾天而已臉就曬黑了,只有臉,其他是長褲長袖。而到普羅旺斯的頭三天有季節性強風,雖然是在南部,不會比巴黎溫暖,早晚我幾乎要把所有的長袖衣服穿在身上。北半球這個緯度的國家真是得天獨厚,最宜人居,真叫人羨慕。

頭人當久了,到沒來過的地方玩都像在探路,即使肌肉不適應,還是以行軍的速度走了很多路,放鬆的時候很少,真正停下來體驗也難得。不過,我也的確在教堂內放空幾分鐘、在長椅上舒服地打盹,還坐在路邊雅座吃甜點、喝咖啡,即使不是左岸。下次,會期待與有默契的人一起來玩,信任我帶的方向。

巴黎照片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