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馬尼印象Detouring Mane Provence

這真的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說鎮還不如說是村,會到這邊是因為歐舒丹L'Occitane關係企業的渡假飯店位於這個村落。這個飯店不是蓋的,Le Couvent des Minimes Hotel & Spa,不是隨便就住得起的飯店,若有飯店敢位於默默無名的普羅旺斯村落,那一定非同凡響。不過,給我住是浪費了,我傾向是個背包客,有單車哪裡都敢去,而,這是個吃好住好的記者團。

當第二天晚餐前主辦歐舒丹安排世界各國記者們(全團只有我一個男生)SPA時,只有兩個人放棄,一個是來自克羅埃西亞的豪爽女記者,她寧可到中庭抽煙;另一個是我,背著相機入村而去。

Mane有多小,只有一間雜貨店,幾間餐館,大多數面主要接道的店都是關的。倒是髮廊有兩間,顯然這是要緊的事。我從村郊的飯店走來,看到山丘上的碉堡就往山上走,迷路就迷路吧,頂多錯過晚餐。普羅旺斯鄉間,許多村落都位於山丘上,最高點一定是間教堂或碉堡。下午回飯店時,我們這輛車的司機走錯路,雖然我沒看地圖,也分不清方位及相對位置。有幾個徵兆讓我察覺他走錯路了。第一,他雖然開第一輛,而且把速度放慢,其他車卻沒有跟上來;第二,我先前聽地陪說我們離開的地方離飯店不遠,而他已經開了30分鐘仍在我沒有印象的路上;第三,他朝著歐舒丹總公司而去,而我們早上才去過,就行程安排邏輯上不合理。我二度提示他我們要回飯店而不是去別的地方,他說他知道,不過開了快一小時之後,司機的手機響起,雖然我聽不懂他們說什麼,顯然就是其他司機問他開到哪裡去了。回到飯店,其他人早已換裝SPA去,司機才對我們說對不起,承認他開錯路。媽的,耽誤我去村落探險的時間!

我走上山丘,是個在整修而沒有開放的碉堡,繞著牆走半圈,看到小路就往下走,一位年輕女子對我說Bonsoir。你看,果然晚了吧!高點俯瞰下去,還真是有電影中普羅旺斯的感覺。沿路老舊石砌房子不少,但是人沒看到幾個,應該也是個沒落的村莊,這更讓我興奮,機會難得。經過一處房子塌陷的遺跡,雖然建築形態差很多,就像是澎湖望安那種感覺。一隻雄貓對我走來,想討點食物吃吧?詭異,巷弄中,只有我跟這隻貓是動的,其他都沈睡了...

Bonjour ! 看到的第二個人類跟我如此打招呼,怪了,怎麼又變日安了。這是個尷尬時刻,樂觀的人說Bonsoir,悲觀的人說Bonjour,反正我是還不想說Au revoir。下到主要過街,人多了一些,再多,一眼忘去也不會超過兩個人,我自己不算。在唯一的雜貨店買了礦泉水跟水果,不是一定要,而是想玩。老闆娘先說法語,看我皺眉就改口說英語,完全沒有不耐,3.5歐元,心情好!

教堂都蠻壯觀的,鐘聲從鐘樓傳出來,這個情境怎麼形容?在我常態生活中,大概只有深夜的港都船笛可比擬(搬家之後就聽不到了)。鐘聲敲了六響,我還有一個小時。在最熱鬧的路口,有兩位男學生安逸的坐在路邊想搭便車,他們可能太悠閒了,沒有人停下來載他們。倒是一位看起來像流浪漢的中年男子,朝著村尾的方向而去,我邊走邊拍照,跟他同向。他在村尾的地方成功地搭了便車,到底是村尾比較容易搭到車(因為再過去就落荒了)?還是要裝可憐?這位中年男子顯然是高竿多了。

回到飯店後,大家集合去更middle of nowhere的特色餐廳吃飯。住、吃都是主辦單位精挑細選,一般觀光客難以親近,不過,這個破敗Mane的探歷,才是我的必要,一個一二不是三的偶然。

Mane相片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