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巴黎印象二Detouring Paris 2

第二天,坐地鐵到遠一點的蒙馬特Montmartre,從聖心堂高地俯瞰巴黎,隨著日頭升高,遊客越來越多,還有韓國婚紗團來取景。浪漫是烈日下的冰淇淋,背包客不會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感受,只要走進常民通道,巴黎的活生生帶有血的味道。不想幻滅,那就別來巴黎自由行。

刻意到附近的蒙馬特墓園逛逛,想要找一下Jim Morrison的墓園。在墓園地圖中看不到他,難道被管理單位刻意忽略?進入墓園中逛一圈,除了貓,也沒有特別奇怪的人聚集在某個墓碑前,也沒有一個墓碑有特別多的鮮花。

原來我跑錯墳墓了!功課做不仔細,Jim morrison是埋在Père Lachaise Cemetery‎墓園。後來在網上找一些資料,Jim Morrison死後仍興風作浪。原本低調的墓碑先是給管理單位冠稱號,結果被偷;有個藝術家自動為他做了個石雕像,也被偷。歌迷經常來此朝聖、塗鴉、追思會辦得像音樂會,「鄰居」也不勝其擾。租約30年期滿時本來管理單位要Jim Morrison走路的,後來他的家屬答應負責僱員清除周遭塗鴉及維護,才得以繼續住下來,2008年起甚至有守衛防止歌迷的脫序行為。怪怪,Jim Morrison的墳墓還是巴黎十大景點之一呢。

一個沒有搖滾文化的國度的十大觀光景點有搖滾明星之墓。百年環法賽的光榮竟被美國人連拿七屆(或八屆)冠軍;而2008奧運,純正美國特產的登山車賽居然被兩個法國人拿走金銀牌。世界真奇妙!

下午來到瑪黑區Le Marais,巴黎仍保留舊日尺度的古街區。行前與人討論要去哪些地方時,冒出來這種獨立於數字分區之外的區名,讓我困惑了一下。這好,會迷路、搞不清楚的城市才好玩。別問我瑪黑區內的精品名店,這些巴黎教戰守則的必爭之地,我PASS。逛逛佛日廣場、看看老屋簷下的廊壁攤,然後在巴士底廣場附近市集買了一些熟食當午餐...。對我來說重要的是,終於分清東南西北、長短尺度,巴黎收放指掌間,要去哪?我帶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