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我的oBike功課


我的oBike功課做完了,找了些資訊、經過網交、三天體驗、上節目再談,感想整理如下:

1. 三天體驗完退了押金,oBike拜拜!個人最主要理由:Eat local, buy local,它不是地方經濟,金流出台。我人生下半場要當鐵公雞、毛 不給跨國肥貓拔。

2.「共享單車」有理想性嗎?那可能只存在像阿彬(花蓮丰單車老闆)在東華大學搞「單車合作社」,或是ofo前身那些北大學生把舊單車整理之後在校園流通共享。現在無論oBike,還是始作俑者Mobike(小紅)、ofo(小黃)...,都是大錢砸、大量產、大量投,規模大到不會倒(會倒的都是因為不夠大),大到無法控制,這種商業模式還真是只有此刻高度資本化的共產中國才誕生的出來,還可輸出...

3. oBike這種共享單車是方便,但我們到底要多方便?像塑膠袋那樣方便?這些大量生產的車,成本壓到極低,連維修整理都顯得多此一舉,用的人也不會愛惜,年限短,甚至還堪用就被拋棄了。買台自己的,找附近車店維修整理,可以用很久很久,才是更經濟而方便的交通選項。

4. 藉oBike來檢視我們的單車友善度也不錯。事實是無論你投入多少資源在蓋自行車道,也遠遠不及「一夜之間」遍地開花的oBike。如果腳踏車真是最後一哩路靈丹,那政府應該要跟上的不是停車位或蓋自行車道而已吧!

5. oBike顯示的地點是你還車的手機位置(沒開機也可以還,但那台車就會顯示在你最近一次開機的點)。如果多想一點,Big Boss不就可以掌握你的動態或其他個資?

更新補充:
*1 oBike順應民意,已經暫時不收押金了。這也表示他們在台灣的推展不理想,前景堪慮。
*2 越來越多家中國無樁公共單車公司倒閉了。起碼有悟空單車、3Vbike、町町單車三家
*3 目前不能運作的oBike比例越來越高,有些是太陽能/電池、或藍牙連線問題而掃瞄無法解鎖;有些則是煞車失效,跟其造價有很大關係。
*5 有些朋友的意見是:「這部分想太多,臉書打個卡就暴露行蹤了啊!」。事實上連各地方政府都非常想取得這份資料,無樁單車業者的確掌握著相當珍貴的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