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當高雄小綠躺在墳場時台北慶祝公共單車首善


分享台北YouBike成績單的同時,也來對照一下高雄CityBike的現況…。台北在慶祝有300站8000輛冠全國;高雄目前有187站2400輛(第三代車款「小藍波」預計數量),也許這也不是輸太多,路上還是很多人使用。但是無意間在左營看到這個小綠墳場(註*),還是嚇一跳!

曾經,當我在笑台北公共自行車還在信義區試辦時候的小家子氣,2009年高雄的第一代三速小綠就已經有1500輛了,最多也曾經到達4500輛,當時的確是台灣第一!

然後因為高捷技術阻擋(不讓其在捷運範圍內設立車站),推展窒礙,創建的統立集團退出,改由高捷接手。高捷接手後一改不合作態度,捷運範圍內也開始設立租車站,也添加了沒有變速的第二代小綠,號稱多達5000輛。而第一代小綠並沒有全部交接給高捷,不知道多少比例的第一代小綠就流落其他縣市街頭,例如我們在竹山就看過高雄小綠…。2015年起更換為第三代小藍波,曾經也與小綠並用,但這批二代小綠有到不堪用的地步、而須全部送進墳場?不會太浪費了嗎?

高雄錯失成為公共單車首善的契機了!各單位不能協力,充滿算計、輕忽與便宜行事,例如難用的租借系統!(這點真的要誇一下不計成本而全心投入的捷安特公司)這批小綠象徵著什麼?

*經熱心的蘋果日報記者朋友諮詢高雄市環保局,他們回覆如下:
「本局已於104年10月完成腳踏車汰舊換新作業,汰舊公共腳踏車計2,749輛,其中堪用車輛約1,981輛,汰換之舊式車輛均存放於左營清潔隊停車場,將先行撥補供公務機關、學校及各里社區巡守使用,目前需求單位總共878輛,預計於本(5)月20起陸續移撥予需求單位,餘車輛(共計1,103輛)將移置高雄捷運公司北機場,留作支援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使用及拍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