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夢想化工廠—讀五条人




音樂是用聽的,「五条人」像很多史上留名的團一樣,用讀的也很精彩!其二...

《一些風景》的「踏架腳車牽條豬」中訕笑地唱到「嘿,朋友,別問我有沒有吃過假雞蛋和地溝油?」,這首是惟一重複前張專輯《縣城記》的歌。當時的版本並沒有上面那句。

「十年水流東 十年水流西」當是2009《縣城記》中最亮最好聽的一首,仁科從初學手風琴到韻味老練溫潤也不過幾年,構成《縣城記》的樂音主軸。歌曲依序往下,初聽是漸漸弱掉了。可是好歌就是慢慢會進到心理…

《縣城記》最後一首「阿炳耀」,一事無成又啪代啪代的阿炳耀,找不到老婆,只好對著成衣工廠圍牆呼喊:「永艺你这个X母的 干吗要将那些女孩子全部关起来呢?」

回到第七首,講述ㄧ個看廠的阿伯。這個工廠叫「梦想化工厂」,是個生產蚊香的工廠。阿伯抱怨老闆留他一個看守工廠,自己卻去吃香喝辣,誰叫蚊香賣不出去...。抱怨完之後還囑咐「嘿,阿仔!这些话你可莫跟我的老板讲呀」。歌詞最後是:

「當夢想變成蚊香也不錯啊,別變成蚊子就好了!」

再給五個讚!這不就是中國要當世界工廠的寫照?台灣也不全然擺脫這種歹運,卻急著到對岸一再複製這種Cost down的生產方式,害了誰?或者更應該問我們貪便宜的消費方式,有沒有害到自己?

其一其三其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