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彭先生與陳先生—讀五条人


音樂是用聽的,「五条人」像很多史上留名的團一樣,用讀的也很精彩!其一…

彭先生是‪彭湃‬,本名彭汉育;陳先生就是陳炯明。兩者都是五条人家鄉海豐縣的近代歷史人物,前者是共產先鋒,毛澤東封其為「農民運動大王」,中共的樣板英雄。五条人2012《一些風景》中第五首的「彭啊湃」,呈現國共交鋒時的歷史背景,一個農民被國民黨軍攔下,問他要去哪?幹什麼?他急中生智地說要唱歌給他們聽,脫口就是彭湃的傳唱歌謠...。國民黨軍一聽好笑,也唱了類似、但立場相反的一首。更有趣的,最後兩方各自唱和著對立歌謠,你一句「後生澎湃拿了家裡田契燒得沒半個...」,我一句「後生澎湃在上海被抓到剝了八層皮...」...

相對的,第六首國共皆不討好的「陳先生」,歌詞只有四句:
1878年 伊生于海丰(海丰话唱)
1933年 佢死于香港(粤/白话唱)
1934年 其葬于惠州(客家话唱)
陳先生

歷史的解釋權是掌握在當局手裡,五条人褒貶並列地唱著「彭啊湃」,接著無褒無貶地唱「陳先生」,有沒有平反都不是重點了。一首詼諧;一首像墓誌銘。一首意象豐富,人物活靈活現;一首簡質,大片留白。說唱鄉野中國的五条人令人玩味再三,給五個讚!

其二其三其四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同赞,别有用心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