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香港郊野的聯想

香港烏溪沙海灘

因公事多次進出香港,沒有遊玩的心情,只是方便的逛逛、吃港式小吃。這次想帶怪鴨順道來玩,所以做了些功課。先前得知劉克襄劉大哥在香港嶺南大學客座,有次也在飛機上讀到劉大哥在明報的香港踏查文章,覺得非常新鮮。網上稍為搜尋,結果是一系列外人(甚至本地人)都十分陌生的郊野香港。

劉大哥在一些演講場合讚許香港郊野的優越性,例如一個小時內就可以進入無人之境(這在刺蝟般高樓的香港實在難以想像)。我沒有質疑的意思,只是有時候,有些人需要跋涉千山萬水到遠方,因為困難、因為遙遠,所以結果就不那麼重要,而是那個脫離現實的過程。

每次到花蓮都很想要去吃大溝頂的小椿生魚飯,老闆對於我的偏好老是感到狐疑,自認為不比你們大都市的高級日式料理。但是啊,由於遙遠,由於到達不易,由於那數十年不變的場景,絕對是必吃美食。這也許早在20多年前騎車環島時,飢腸轆轆地吃那一口就已經根深蒂固…

同樣地套到「美麗灣」開發案,的確,無論有多少爭議,只要飯店一營業,還是有人會花大錢去住。一樣花大錢,美麗灣和墾丁比如何?和長灘島?和電影《海灘》的Pipi島比又如何?馬爾地夫?大溪地...?有錢人不一定要去你美麗灣。付得起的錢誰賺走了?除了財團和相關的脈絡,在地人賺到什麼?來當班?來跳沒生命的舞給觀光客看?

好山好水好無聊,如果沒有根。多少好野人來後山買好山水?最後淪為豪華民宿。再美的風景如瑞士,過客當久也會麻木。請問,你是為了什麼而要去後山?

我的意思是,單就來玩遊客而言,因為遙遠,因為與所居之地的脫節。保留傳統與特色,就是生存之道,我是這麼認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