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77宣言之 I'm a mac

約是1985年,左中讀到留級,重上的高一課程開始有「計算機概論」。即使搞不懂10進位好好的為什麼要學2進位?但對於要脫鞋到電腦教室玩AppleⅡ還是十分興奮,學著「培基BASIC」程式語言感覺真是酷斃了:

10 HOME
20 FOR K=1 TO 10 STEP 2
30 PRINT K
40 NEXT K
50 END

Save之後,按Run指令就會驅使印表機印出:
1
3
5
7
9
(有錯莫怪,全憑記憶)

當時我的數學仍是無可救藥,但是計算機概論卻拿高分,老師甚至鼓勵我去參加BASIC程式設計比賽,記得那一次參加的比賽是在雄中舉行。由於數學基礎薄弱,當下看著考卷發呆,幾乎交了白卷。不甘心之餘把試題拿回家,不久就一一解出,其中一題是:

「試著模仿酒醉的人在一條10步的距離的橋上進兩步退一步的情形....」

「計算機概論」結束之後不能再到電腦教室玩AppleⅡ,同學中有人家裡買了所謂的PC,去了他家幾次,裝了MS-DOS(Windows前身)的PC電腦讓我碰到了障礙,為什麼不能一開始就在BASIC環境裡?而且即使在BASIC程式中好像語法也有些差異,也因為那是到別人家裡玩當時還算奢侈品的電腦,總是不方便,我放棄了玩電腦。這是我最早的電腦體驗。

再度接觸電腦已經接近10年後,大三開始上選修的電腦繪圖,可以以小組的形態去玩天價的Mac Power PC(即是有著圖形化界面、Photoshop、Illustrator設計軟體的蘋果Apple電腦工作環境),即使當時普遍存有質疑數位影像設計的聲音,還是覺得:哇,酷斃了!

畢業之後參與串門出版的數位化過程。老闆對於電腦完全不通,員工對於電腦也是一知半解,只是用來作文書處理,PC(如無特別指明,通常就是裝著微軟Windows的個人電腦)是比較普遍的電腦。在我的建議與台南配合印刷廠的背書下,公司先後買了Mac Power PC 6500及8500以及周邊掃描機、印表機等,大家在做中學,出版了串門第一本數位化出版品—《高雄縣豐富之旅》。

說也奇怪,第一次接觸以及後續應用都是從蘋果Apple電腦開始,我也從頭到尾都是個Mac User,只是因為有緣嗎?我間隔的那10年,PC已經很普遍,網際網路正要風行。如果以市佔率以及誰錢賺得多,微軟的大頭家Bill Gates是大贏家,而Bill Gates原來只是Steve Jobs(蘋果Apple電腦開創者)的配合廠商而已,有很多書籍及一部電影繪聲繪影地傳述兩人之間的恩怨。電影叫「矽谷海盜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台驛「微軟英雄」,明顯地贏王敗寇,但是這個「王」在片中實在不光彩。

為什麼我不用PC而是Mac?即使在台灣微軟獨大,Mac使用者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很多人根本不曉得除了Windows還有其他系統。最近,我有了解答,那是因為Steve Jobs曾經是個嬉皮憤青,而Bill Gates從來一點都不嬉皮,也不聽搖滾。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P.S.「77宣言」系列篇章為「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哺草會之專題分享,從一個單車社團的讀書會心得分享開始。原本Po在已沒辦法更新的前個人部落格,現在重新把它們整理出來,也正式向過去的我說再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匿名 提到...

是時候了~
"THE ROAD NOT TAKEN"
與你共勉!

JustMeKicking 提到...

這首詩看起來像是送給換跑道或是要離開的人,其意義應該更為深刻。不過,這可能只是心念意轉,什麼都沒有改變,也什麼都變了。至少,感覺躍躍欲試,而我知道終將有所突破,就好像七年前...

匿名 提到...

同樣是騎車,
不同的年齡、歷練,會有不同的視野及感動。
路未盡,40歲要告別過去的自己需要一些勇氣!
守住擅長的領域,結合單車盡情發揮。
方向清楚了,只管前進。

你是領頭羊,
過去是,未來也是!
差別之在於,
跟隨你的羊群只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