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

天空之「乘」或「沈」?


昨晚看到一則驚嚇程度頗高的新聞,關於新北市要花12億要蓋8公里的New SkyRide,天空自行車/人行道。蘋果即以「新北打造天空之『乘』」為標題報導;為了確認內容,我也上了新北市城鄉局網站查看一下:城市風貌改造 新北推動New SkyRider

首先,以常年觀察台灣自行車道工程的經驗談,8公里的單車道完全不能成就主事者想要推行的功效,可能還是反效果。如果意不在此,那我就住嘴…

要說騎單車的好處,數那些可以折合為地球種多少顆樹的數據,沒有人會反駁。但是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難道不知道紐約High Line Park是行人徒步區嗎?而且是廢棄的鐵道改的,比較像是休閒放空的公園而不是通勤通道;而英國的Sky Cycle Path只是天馬行空、被各界看衰,根本難以付諸實行的假想規劃嗎?!

以下兩篇批判文章,懇請規劃單位看一下:
Do we really want to put cyclists and pedestrians in deep underground tubes?
The Village Idiot of Urban Innovation

一下子要把自行車道高舉天上、一下子又要單車騎士騎在浮橋上,或者放入地底...,這跟把自行車道發配邊疆河邊防汛設施都是同樣邏輯,根本意思就是要把馬路完全畫給汽機車。單車騎士應該或必定要感謝這些新奇昂貴的設施嗎?這離鼓勵單車通勤以節能減碳的目標更遠,難怪第二篇標題直接下:白癡!

之所以驚嚇,因為隨著這些新奇規劃的出現,必會有真正在騎車通勤的人或團體提出嚴正批判,最近的案例就是英國某單位又提出把自行車道做到地底的隧道的規劃,豬頭不完而已。我也才剛分享一篇「能不能在馬路上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