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公共單車30分鐘免費的意義

(Photo /Tokai)

KP的公共單車施政意向引起一些討論,使用者付費是KP或許多人的觀點。但是這30分鐘是值多少?

從頭到尾,公共單車設立的意義就是這30分鐘,我覺得...。計較這30分鐘沒有意義!核心價值就是鼓勵使用單車並抑制私有汽機車。不然,就砍掉重練!要推滑板上班吃到飽、慢跑上班運動、公車坐免驚、電動汽車共乘社會、走路上班補貼、汽/機車上路稅...,都行!就是要不要鼓勵永續交通政策而已。

若是使用交通工具通勤的時間少於30分鐘,走路可能是最佳選擇。反之,不是開車、坐公車/捷運,就是騎腳踏車。哪一種最經濟、方便、健康無污染?應該只有唯一。還沒這麼多人騎車上路的原因,除了個人身體因素,就是認知與大環境,所以才需要「公共」補助與推廣。每一個有公共單車的城市或地區,哪一個不是如此?30分鐘就是硬道理,會讓人想要改變習慣!

就經濟層面,這幾種交通產業,哪一種才是真正在地產業?可以創造最多在地價值?還是單車啊!有世界牛耳的捷安特在後力挺(我相信他們也是不計代價在做),倒退嚕,不是選項。

就個人觀察,公共單車是台北交通轉變的契機,其意義不下於KP當選台北市長。台北公共單車所引發的問題,不是公共單車政策本身,是一個城市根本的單車友善度問題,自行車道健全與否還是其次。藉此逐步建立以人行/單車/大眾運輸為主的交通觀才是重點與待努力方向*。

如果只是「使用者付費」這個理由,還要不要再想想?


* 讓公共單車騎士回到馬路騎車(而非人行道)才是要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