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蟻行YouBike


要幫微笑單車講講話(不是那個微笑單車),是這個YouBike,大家應該也不會搞錯…

趁上台北喬車展攤位時去拜訪了阿綸,利用捷運、也在公館一帶逛了一下。人行道被時而竄出的YouBike...,啊!不只啦,各種腳踏車在人行道上東鑽西繞,甚至也騎進騎樓。不能說是刻意在人潮間衝撞出行進路線,倒像是蟻行,蠻卑微的,我覺得...。

輿論很多不站在YouBike這邊我知道,像這新聞片段,只有計程車的片面行車紀錄,對錯先不論,媒體顯然就把單車騎士先鞭一頓再說...。他只是恰巧騎YouBike而已啊!還有摔車保險的問題,真的不能要求媒人包生子...

先前劉克襄老師不是也寫過一篇關於YouBike的文章?那也不是YouBike的錯,是騎的人的行為,包括其他非YouBike騎士。不過,劉老師或許想責成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公共單車系統,冀其發揮推衍的效用,讓城市更慢行悠活,苦口婆心,也是美事。

YouBike,你是要蟻行蝸居?還是要御風上路?

回到馬路上騎吧!早就說拿來當範本的日本人行道變通騎車已經改回正道,歐美先進城市已經幾乎沒有人行/自行車共用的委屈了!

如果是13歲以下小朋友或70歲以上老朋友或有特殊狀況(依日本例),人行道也不是硬性都不能騎。其他,都有能力也應在馬路上騎車(如果沒有分隔型的自行車道),剩下的是政府的責任,讓大家可以安全的上路騎車。YouBike大大幫幫忙!有關單位幫幫忙!

P.S. YouBike租還與管理系統真的是世界級,相對的比較先行的高雄C-Bike就有點落漆,租還太費時...。還有,公共自行車系統如YouBike,之所以承受比較多責難,正因為它的效用。陣痛要熬過去,大家加油!回到馬路上騎車,越多人上路越安全也越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