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單車上路安全又一章 Cycling safety XYZ


臉書的問題就是資訊稍縱即逝,沒營養的一堆,想找的又找不到...。都忘了是從哪裡看到本文:Boardman: Why I didn't wear a helmet on BBC Breakfast,幸好用關鍵字" helmet, cycling"從網海裡找了回來…

之前不認識這個人,也不知道他有個人單車品牌。Chris Boardman,他應該是英國除了霍伊爵士(Chris Hoy)、盤哥(Mark Cavendish)與佛洛姆(Chris Froome)之外另一位英雄。左圖符合他的形象,但是右圖卻讓英國人抓狂!不是右邊的他比較帥嗎?(話說叫Chris的英國人怎那麼會騎車?)

事件起因應該是這個BBC Breakfast早餐新聞的片段,只因他在這個講單車安全的片段中沒有載安全帽與穿反光背心,就被抨擊不良示範,叫他白癡,虧他還分享五大安全上路要訣…

他的回應就請看第一段的原文連結,文中提到的荷蘭單車尖峰時間影片值得一看…。這個號稱最單車友善的國度,影片中可有看到戴安全帽的人?



這件事雖然遠在天邊,但上下有心要推單車友善且都要通勤的近在眼前,我是完全同意他的說法,若有上媒體的機會,我也一定要帥帥地平常穿著上路。上次說的「佔中論」就是他說的五大安全上路祕訣之一:穩住你的路權(別騎太靠邊而讓車子有機會壓迫)。其他四項應該是:規劃通勤路線、路口及圓環要特別注意、遵守號誌/法規並正確比手勢、別騎進車子內側/離大車遠一點...(謝謝Miles的聽寫)。

大家雞蛋裡挑骨頭的安全帽以及反光車衣問題,甚至不在他的十大安全上路要訣裡面。我想他上電視刻意不戴安全帽(這在美、英、德等國特別強調)是有用意的...。一如推單車友善,自行車道不是唯一要件一樣。安全帽、反光衣等人身安全裝備,都只是個人方面的小事。真正要關心的是,你的城市或政府單位如何讓大家願意(更厲害的是喜歡)單車上路?

再看這篇吧!The best thing about a bike-friendly city isn't the bikes- it's the city. 一個單車友善城市最厲害的不是單車,而是城市本身

P.S.發現一個老學究網站:Bicycle Safety,頭一句話也是:「Wearing a helmet will do absolutely nothing to prevent you from getting hit by a car.戴安全帽完全不會防止你不被車撞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