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香蕉啊香蕉Banana Paradise

這條西方樂界最知名的香蕉不是我要說的。我要說的是每天吃的香蕉...

我不是香蕉達人,沒做過什麼研究,就連Google大神也沒去問一下。但是,我只要遠遠看一眼香蕉就知道好不好吃,從形狀、顏色,就可以直接連結它的味道是香?是甜?還是帶點酸澀?所以我買香蕉最快了,從菜市場中有賣香蕉的幾個攤位,望一下就知道要去那個攤位買到最好吃的香蕉。當然,是不是最便宜?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我來自香蕉王國的旗山,家裡也多少種過香蕉。香蕉成長的任何時期我都清楚,可以作什麼利用?香蕉園裡有什麼?在叢黃的是什麼味道?煙薰催熟的?還是電土?連沒熟的青蕉我都知道怎麼煮來吃...。以前旗山街上的茶店仔,也是為了服務富有的蕉農,還有許多旗山香蕉大王的奇妙故事...

「香蕉王國」早就殞落了!近期的復甦是在地文史工作者推動的產業文化再造,我的母校鼓山國小變成香蕉文化商圈的發電中心。那很好,歡迎香蕉雪糕、香蕉蛋糕...的出現,應該早就要有了,雖然現在老街上很多知名小吃我都不知道。

我還是愛吃香蕉,愛它熟透時無與倫比的香氣,就如旗山人一樣,不知道香蕉最棒的賞味期限是說不過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