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Noway Anyway, 單車友善城市—西澳伯斯

西澳(West Australia)伯斯(Perth)一帶為南半球著名的地中海型氣候區,有點像美國加州,夏天總是藍天艷陽的好天氣。而綿延上千公里的白沙海岸,當初詹姆斯.史特林(James Sterlin)為何要選中伯斯來上岸建城,顯然天鵝河(Swan River)是關鍵,寬闊的出海口提供船隻深入內陸的停泊處,讓西澳也成為西方文明的舞台。

國王公園
伯斯的「國王公園King's Park」是伯斯印象之旅的最佳起點。國王公園位於天鵝河畔的小山丘上,可以俯瞰伯斯鬧區跟天鵝河景緻,迷你城市如伯斯,幾乎就一眼望盡。除了景觀,國王公園內植物扶疏,都是西澳典型的代表性植物,來逛一圈很快就可以對於西澳生態有一番體認。
伯斯市中心雖然迷你,但卻是澳洲第四大城,西澳最大城。所有澳洲城市的居住品質都算優越,唯獨物價高昂,相對便宜的伯斯難怪列居世界最適生活城市前茅。剛到伯斯不久就發現,伯斯是匯集多種族的城市,我們住的華人民宿有好多來「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的台灣、香港年輕人,馬球場上也有很多東方人臉孔。我們的接待人—洋平Yohei也是來此工作居留的日本人,他嚮往伯斯完美的環境。當然,高工資也是吸引很多人來澳洲原因。

伯斯街頭
初上伯斯街頭,騎車通勤的人並不多,也許伯斯不是太大的城市。市區有幾條免費循環公車(如藍貓Blue CAT、黃貓Yellow CAT),使用率很高,搭配步行似乎就能在市區暢行無阻。從河畔往市中心一望,高樓不過就四、五棟,旁邊最熱鬧的商店街還是行人徒步區。過了鐵路就是北橋唐人街及餐飲集中區,騎單車實在是近了點。
不過,這不表示伯斯街頭騎車不友善,有些路段畫有自行車道,過鐵路也有行人/自行車專用陸橋。就算沒有畫自行車道的部份,也都能騎車,我們在路上亂逛一點問題也沒有。倒是,看起來在路上騎車通勤的人有特定的行進動線,那就真的是舒適又安全的單車友善路線。伯斯真的不大,即使繞一點路也不耽誤什麼。加上,伯斯居民傾向慢慢來,居住品質毋庸置疑。

河畔自行車道
相對的,天鵝河畔自行車道系統非常優越,留在自行車道上的騎士比例很高。首先,宜人的氣候與天然美景,有休閒渡假的氣氛;二是車道動線、寬度、長度、鋪面都很優越,特別值得一題的是,車道面和旁邊的草地或鋪面是等高沒有邊界的,即使稍為騎出去也不會有任何問題。就騎乘慣性而言,非常安全,甚至有些公路車騎士也會使用自行車道,速度不慢地騎很長一段距離;再來,過河或鐵道、高速公路都有穿越陸橋或隧道,騎在上面既安全又尊榮。
還有,這和台灣常見的河濱自行車道有個根本不同的地方,就是不會時時被水淹。這邊只有潮汐而少有暴雨,在河畔蓋自行車道不是取巧而是獎勵單車族,就近欣賞美景。像騎車通勤的洋平,他住河畔郊區,進市區幾乎都騎自行車道,到了鬧區,離開車道三分鐘就可以到公司。世界上到底有哪幾個城市能行的這麼舒服自在?

浮力曼圖
澳洲盃AHBPC2012結束之後,我們來個單車小旅行。沿著天鵝河岸往「浮力曼圖Fremantle」,就像台北往淡水,或高雄往旗津的意思差不多。浮力曼圖也的確是個比市中心區更早發展的口岸,除了港口,還有成排的歷史建築與觀光資源。
我們從市中心出發,很快就接到河畔自行車道,在一片美景前輕鬆前進。即使離開自行車道,出城的路也經常劃有自行車道,且腹地寬廣,簡直汽車道與單車道各半。
不久在路的盡頭出現海洋,到底往下一望,眼前的這片就是以天體聞名的「天鵝畔海灘Swanbourne Beach」,海濱有間The Naked Fig Cafe露天咖啡,停下來喝杯咖啡、配個英式鬆餅就絕對必要且完美。白沙海岸綿延不決,我們沿著海岸自行車道往南會經過比較熱鬧的「寇特斯洛海灘Cottesloe Beach」,建物及商店比較多,海灘上有游泳、踏浪的三五人群。我們在自行車道上享受這台灣沒有的海濱漫遊,騎過這片沙灘,浮力曼圖就快到了。
浮力曼圖是觀光勝地,非假日的這天雖無緣到口碑甚好的浮力曼圖市場嘗鮮,卻也免去人潮洶湧,可以自在地逛西澳最古老的建築—圓屋Round House、海事博物館、美術館等。到伯斯本地啤酒品牌「小生靈Little Creatures」餐廳,享用一杯道地生啤酒也是觀光客必做。一天的漫遊在搭捷運回伯斯中劃下句點,我們忘了是非假日,某些站攜帶單車(免費)須在巔峰時間之外,被捷運職員攔下,不過也只是勸說而已。

北橋越夜越美麗
北橋不僅是唐人街有名,數家有名背包客棧也在此,各式餐廳眾多,還有情色酒吧,晚上和我們早上離開時的景觀大不相同。洋平和我們聚餐也是挑一家華人餐廳,看起來他和他的白人、印尼室友(都不是當地人),也常來。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在西澳博物館前閑晃,想吃中餐,就到一家華人攤販區買外帶。看著招牌,有些很熟悉,有些一時不懂:「炒貴刁」、「通菜」...,你知道這是什麼嗎?前一個念出來大概就了了,炒粿條是也;第二個則看意思,就是空心菜!語言的分歧與在地化又一例,即使來自同源,真是有趣!
買完回到西澳博物館前階梯廣場,一邊吃一邊看大螢幕的免費影片欣賞。除了這個點,北橋還另有一處免費露天電影廣場,晚上很多人不是自備軟骨頭、躺椅,就是躺在草地上聊天看電影。這裡的人們喜歡在戶外活動,只是環境好而已嗎?

伯斯市區也許小到步行都通,散居形態也許少不了汽車,但是用單車代步是一點也不麻煩。我們好客的接待人洋平堅持請室友開車接送機場,如果沒有,我們還是可以騎到機場或搭公車。Noway anyway,伯斯是個單車友善城市!

--樂活單車No.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