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通勤路20111024-凱旋路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還是不斷滋生中,我實在不知道這是福?是禍?

「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南邊在夢時代斷了線,前一陣子又已經沿著鐵路邊接到中山路陸橋。這條自行車道寬約2米,旁有蘋婆路樹,還算OK。唯一的問題就是自行車道第101個死穴—路口穿越,那個會讓騎車的人與開車的人相互忽略的「死亡交叉」。

最近發現,自行車道已經延伸到中山路東邊的凱旋路上,原本是窄窄的人行道空間。中山路路口這邊立著「行人優先/自行車共用道」與禁止汽機車進入的標誌。而在班超路這頭卻換了個「單車禁止進入」,是裝錯?還是暫時禁制(還沒驗收)?而一心路往北也正在施工,看來是打算一路做到建國路,將來與鐵路地下化的東西向單車幹道相接。

今天特地來看一下,第一個問題就是單車道的寬度,我的單車輪距(Wheel-base,兩輪中心花鼓的距離)約是105公分,推估自行車道寬度約是120公分。這個寬度是所謂的官方「自行車施工法則」(或是什麼白皮書之類的)裡面的最低限寬度,但我一直覺得這是沒有在騎車的人制定出來的。那只能讓一輛單車安全通行,不要說會車,只要一個行人在前面(不要忘了這是行人優先),就無法安全超車了。

那就保持人行道就好了啊?Why bother ?如果真的很多人使用,那鐵定塞車;如果沒有人使用,何必花錢?有太多單車道失敗的例子(澄清湖自行車道敦化北路自行車道...),又要再多一件?

請不要把單車做小了!只限於先天不良的自行車道,或是要警察交管的特殊狀態。回到馬路上來,請朝著馬路就是自行車道的方向來做!你可以先在路邊畫出自行車道,一般馬路降低速限,逐步宣導、取締,不要再落入做好單車道硬體就算了事的窠臼,然後期待人人會在單車道上騎車。

如果沒有賞與罰的替代性方案,單車友善是奢求!如果這是目標。如果不是,那就算了,幾百公里的單車道我是幾乎用不到,而我算是少數...

1 則留言:

Odeum 提到...

有太多自行車道都是不騎車的人做出來的,我懷疑連立法的人是不是也沒騎車;適時的參考一下民眾,尤其是有騎車的人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