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驚死人的能源效率 The facts of power efficiency

一個教授曾說過:腳踏車的能源效率高達97%以上;相比之下,汽車的能源效率約只有70%,而不打擋的摩托車更差。不過我找到的資料,還真是驚死人!

《單車幾乎不浪費能源Pedal power probe shows bicycles waste little energy》--provided b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在這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報告中,好的腳踏車能效率高達98.6%,即使狀況最差的腳踏車也有81%。所以,教授說得沒錯,但是汽車呢?隨便在網海上搜尋,得到的結果是:

「吃油的汽車平均能源效率是20% So the overall efficiency of an automotive gas engine is about 20 percent.」
--How Fuel Cells Work--HowStuffWorks

「只有15%的能源是驅動你的車子...Only about 15% of the energy from the fuel you put in your tank gets used to move your car down the road...」
--Advanced Technologies & Energy Efficiency--U.S. Department of Energy

汽車的能源效率遠低於我們所想像的!第一篇其實是在比較油電混合車的能源效率較高,約是26-65%(依發電方式而異);第二篇來自於美國能源局官方資料,那更是驚死人的低,還圖解能源是跑到哪去了。大抵,車子越大、越豪華,或是SUV休旅車之類的,能源效率越低。

還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那篇報告還有一個重點,這是我以前都沒讀到或聽過的研究結果。就是影響單車能源效率(騎乘效率)的兩個關鍵因素,不過,這和有變速的單車比較無關,和定/單速車有決大的關係:

一、前後兩齒盤越大,效率越高
二、鍊條繃得越緊,效率越高


他們的研究出乎預料,一般以為鍊條潤滑與否反而不顯著。第一個比較好理解,因為齒盤越大,鍊條彎曲度越小,摩擦力因而減少;而第二項卻有點難以理解,不是繃越緊摩擦力越大嗎(先進可以釋義、驗證一番)?也難怪上次看貝哥哥調整鍊條,一定要調到板手敲下去,嗙的一聲等比反彈才罷手。而其他如輪胎胎壓與粗細、顆粒好像不在這個研究範圍中。

所以呢,車騎越多,賺越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