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通勤慢跑Commute jogging



最近在讀《一生的自行車計畫》,裡面彙整了自從開始「專業」騎車以來所聽過的各種學問、故事與說法,包括騎車是否影響生殖的爭議、名人軼事、骨骼疏鬆症問題、爬坡要想像拉一根繩子、眼睛不要看向不要去的方向...。裡面也提到「交叉訓練」,以及很多拉筋、舒展的方法...。不過這本書也有翻譯書籍的缺點,和翻譯者對這個領域的熟悉程度有關,例如把"granny gear"直翻成「老奶奶齒盤」、"cleats"翻成「扣片」,有時候反而要猜想一下它的原文是什麼;還有,插圖很少,如果描述各種伸展的方法可以搭配簡單的插圖,那一定很有用...

從「交叉訓練」我想到了慢跑,因為長久以來只從事一種高強度運動,身體已經逐漸失衡。慢跑是很好的高衝擊性運動,但我又不是運動狂,絕對找不出另外去慢跑的動力。啊哈,「通勤慢跑」!

上次去倫敦,發現街頭很多人背著包包在慢跑,我還以為倫敦閒人不少,才會在市區慢跑。最近才發現,那其實是最新的通勤方式:上下班慢跑,或者搭配大眾交通工具。家離鳳山捷運站約2公里,每次走路來回都覺得很花時間,上次慢跑回家雖然跑不大動,還蠻有意思的。

昨天特地背著雙肩背包(而非我平時的信差包)不停地跑去搭捷運,晚上比早上去程更有勁一些,雖然只跑過三趟,感覺身體已經有調適了。接下來,我要去買一雙慢跑鞋,一個星期做一、兩趟慢跑/捷運通勤,而不是都騎單車,算是賺到的交叉訓練。

P.S."granny gear"就是(前)小齒盤,特別是跑車族笑那些前面三盤的說法。

3 則留言:

jqazmes 提到...

因為:
1\看了一位朋友寄來的pps,每天走40鐘,有益身心健康;2\最近在讀一本書〔一生的自行車計劃〕;3\貝戔價的油料。
所以:
決定走路往返在住處與車店之間。一天花兩個小時走十公里,提早出門悠哉地走去小叮噹早餐店,吃個早餐後,再閒逛至車店工作。結束工作後,再走回住處。不過,偶而騎csk鐵馬,也不錯啦 ;p

jqazmes 提到...

對了,忘了說\還好有個健身教練女友可以提供資訊、指導書裡說的各種〔重量訓練﹠伸展動作&肌肉,骨頭名稱和位置〕,算是jqazm's辛運啦 ;-)

JustMeKicking 提到...

幸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