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

舊金山公共單車也升空了Bay Area Bike Share

今年9月舊金山發表了和紐約系統相同的Bixi, PBSC公共單車,叫Bay Area Bike Share灣區公共單車

厲害的是它的車有7段內變速(一般只有1-3速),其他就和巴黎、倫敦、紐約等大規模的公共單車差不多。不過目前規模還算小,只在舊金山主要街道Market St.和SoMa一帶,和以通勤電車相連的矽谷一些城市。

設在車站周邊就是打算連結電車通勤族,公共單車和電車/捷運間如膠似漆的關係,高雄捷運公司顯然一開始就有誤解。如果捷運站不給設公共單車站就太笨了,從最早不想釋放地面腹地給公共單車站,到現在極力攬回其營運權。光是捷運站旁還不夠,深入各社區、學校、機關,才能把人拉到捷運站,否則以高雄現有兩線捷運,涵蓋點實在太少了,別怨不夠多人來搭。我住的赤山社區人口不少(還有不少新建案等著上市),公車只有橘7一條(離鋒車班很少)*,還沒有公共單車站呢!

在紐約時因為Citi Bike系統只吃萬事達卡,只好另租民間單車,每天要多花六倍租金。而紐約公共單車一日租車費9.95USD(約台幣300元),倫敦才2英鎊(100 元)。這是指單日租車證而言,每超過30分鐘再累計,但是熟客大多可以控制在30分內還車。真的便宜,要獨立營運很難,大多要其他資源投入,如高捷現在知道它是金雞母;舊金山灣區公共單車的投資者中除了市政單位,還包括灣區大部分的大眾運輸、火車系統。誰幫誰?明證啊!

說到便宜,著名的Tube—倫敦地下鐵,單趟要價 4.5英鎊(220元),比起紐約單趟2.5美元(75元),在倫敦騎公共單車真是太便宜了!在倫敦最後一天,我用2英鎊買了24小時使用權,騎了六、七趟,每次都可以在30分鐘內找到車站還車,可見其規模及密度。台幣100元逛遍倫敦,所見即所得;用地鐵要花1500元以上(單日通依區域最便宜要8.8 英鎊),不能邊觀光、還要走很多路。

題外話,在該簡介中,提到灣區的公共單車是Bixi, PBSC系統,除了北美城市多所採用,Bixi網站上沒提,但有網友提到倫敦的London Cycle Hire也是。說他們是世界最先、最大的公共單車系統,完全隻字不提法國JCDecaux德高集團系統。人家可是最先成功的大規模公共單車系統呢!廣被歐洲一些城市,非英語系國家(包括日本)採用。當里昂首先成功,巴黎Velib一炮而紅時,Bixi系統其實尚未成熟。有心結哦!

英語系用Bixi,非英語系用JCDecaux,歐洲單車友善資優生荷蘭、丹麥及德國,倒是沒那麼推,但也各自有獨特的公共單車系統。而中國這個規模急起直追,非常嚇人的猛爆,其系統則百家爭鳴,我就認識其中一家廠商。技術不是問題,是市場規模,台灣公共單車的最大罩門。要成功應該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做大,塞滿整個城市,把汽機車擠出去。誰能做最大,誰就是宜居城市冠軍!

*目前赤山社區有多一條 「紅33線」,班次比較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