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

Noway Anyway—環香港島


刺蝟與白蟻
第一次從尖沙咀搭天星渡輪,隔海望東方之珠—香港島是十分震撼的!高樓如刺蝟般突刺上天,密集程度,甚至會懷疑地上到底還有沒有馬路或行人空間?從渡輪站上岸,人潮一路由不見天的天橋導引、分流進入各大樓賣場或地下鐵,不就像白蟻窩?!
幾次走逛香港,地鐵、巴士、計程車、噹噹車都搭過,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擁擠的地鐵,或是古董的噹噹車。而是在馬路上行駛的巴士或計程車,每個駕駛精準、快速地在狹小馬路上穿梭、會車,與招牌、樹枝或其他車輛都只差毫釐,把頭、手伸出車外肯定會發生意外。這樣的環境要怎麼騎車?在盤算香港上路騎車之前,我的確是有點慌哦!

天堂與地獄
這兩個世界可否共存?在香港騎腳踏車就是這種狀況。認識一位香港騎登山車的朋友,他們都是在郊野地方騎,香港其實有規劃登山車郊野路線的;也知道香港有朋友騎單速車或玩招,看起來也都是在特定的區域;還有亞洲一哥黃金寶,這位公路車高手,是要在哪裡練啊?
而通勤呢?在九龍半島廟街一帶,可以看到香港版Cargo Bike(載貨單車)穿梭送貨,與寸土寸金的香港,反差真是非常大。有一次搭噹噹車,看到一個讓我非常意外的景象,一位登山車騎士全副武裝騎在噹噹車的軌徑上,突然腦中燈泡一亮。接著,某期的紙本「陽光實務」刊了一篇單車環香港島的文章,更是讓我躍躍欲試。

環東方之珠
香港本島有幾個非常經典的交通橋段,環島一圈,鐵定可以從這個單車天堂與地獄畢了業。我先跳過走噹噹車軌徑這段(要獨立來講):在九龍半島中港城(因為搭船入港)把單速車組起來,沿著廣東道往南騎到尖沙咀,單行道不複雜,大多是計程車。付港幣13元就可以帶單車搭天星小輪(成人搭乘只須2.5元),我在灣仔上岸,突然看到一位單車送貨大叔騎上人行穿道,我見獵心喜地跟在後面。他穿梭在大樓、賣場的天橋,甚至利用了電扶梯上下...。這當然不合法,但是有在地人背書就不心慌。他也發現我跟在後面,穿過一個馬路之後他突然回頭,我猶豫之下一輛計程車從右逼近大按喇叭。第一,他闖紅燈(回頭是要向我示警);第二,我當下忘了香港靠左走。
柴灣之後叉路往上,要順時針翻山環島了。我單速勉力上山,有時回到人行道牽車。出了郊變成雙線道路,一回頭後面一排汽車,沒有人按我喇叭,駕駛的水平還是單車友不友善的關鍵。繞過香港島最大的大潭郊野山地,南邊從赤柱開始,是比較可以放鬆的遊憩路段,包括淺水灣、深水灣...。過了鴨脷洲又開始爬坡,高點後走域多利道繞過香港大學,在加多近街遇到噹噹車西邊終點站。接下來就是穿過港島中樞最有趣、最快速也最安全的軌道單車路徑。

噹噹車軌徑
古董噹噹車極西是加多近街的堅尼地城站,極東則是筲箕灣站,是體驗港島街市的最佳交通工具,而且非常便宜(2.3元港幣)。缺點只有一個,因為站點極多所以很慢。從第一次發現有人在軌徑上騎車,接下來就發現其實還蠻多人利用的,大多是騎Cargo Bike送貨。我不太確定合不合法,但起碼是行之有年的默契,騎上去之後現,單車與噹噹車實在是太搭了。
軌道是水泥鋪面,鐵軌很細,間隙也很細,所以即使是公路車的車胎都不會陷進去(稍微拉大交會角度即可)。車速不快,騎在噹噹車後面或前面都很OK,即使在兩輛之間也一樣。雙線道讓你可以隨時變換以超車或避車,就算你沒注意,駕駛也會噹你一下示警。一騎就上手,狀況十分好掌握,利用幾次都是在交通巔峰時間,軌道外車塞一片,我卻是毫無影響快速穿梭,真爽快!

單車環香港島,包括噹噹車軌道一條鞭、後街小巷、郊野馬路,只要不是過港穿道的幹線,幾乎都是可以騎的。香港的確是有腳踏車的空間,但是對於遊客想要單車上路,許多狀況都是殊異的,要在地一段時間才可得心應手,門欄之高,我目前僅見。

--《樂活單車》No.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