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20120603私人行旅


鼓山公園老照片來自旗山奇

每年掃墓要掃四個地方,今年聽聞大伯說想要整理集中到一處,所以想要拍一些照片留念。我倒還蠻喜歡跑四個地方...

趁活動空檔來進行這私人行旅,騎Jamis活齒單速車上路,艷陽高照,不會是輕鬆的行程。一個半小時之後到達旗山鼓山下,這個「旗鼓對峙」的小山,我們小時候叫鼓山公園,以前是旗山神社,後來叫中山公園。小學必到的郊遊地點,雖然我們學校就在山腳下,如果當初砂岩階梯與石燈籠還留著,大概可列入經典名勝。先是國民政府無法容忍日本神社的存在,急欲以蔣公銅像、忠烈祠等替代。後來縣長又把典雅的砂岩階梯剷除,鋪上光禿禿的水泥階梯,上面還蓋了不知有何特色的蚊子孔廟,連山下的武德殿也懸疑地燒掉...。從此,30年來我沒有再踏上鼓山公園一步,直到今天…



因為五叔說,鼓山公園旁的太平寺還保留舊式石梯,這次特地來看看。圓潤的缺角,斑駁的色澤,還有跨過水圳的古橋,兩段式階梯,果然找回一點舊時的感覺。如果還有石燈籠,那就有點像樣。我在網海上搜尋,只有找到旗山奇上有一些老照片,旗山人應該都會有在鼓山公園石階前的相片才對...。從太平寺旁進入鼓山公園,發現一些以往都沒注意的碑記,還有蔣「公」銅像...。


近午沒多休息就直接往內門。30幾年前,我也是日正當中噴汗喘氣地騎著單車,台3線上往返自己與同學家,一樣竹林的味道...。每年掃墓的第一站,內門中埔第七公墓的曾祖父—周炎之墓,位於一片竹林之內...。正在懷疑是不是非掃墓時間而找不到時,低頭一看,我的名字就在墓碑上。來的方向不一樣,難怪看起來很陌生...。


第二站離得不遠,有韓國草覆蓋的曾祖母—黃碧(二娘)之墓,每次來都蠻清幽的。


第三站要跑遠一點,經過內門南海紫竹寺,往溝坪的內分子第九公墓,曾祖母—陳菜(大娘)之墓。這個墓最老舊,墓碑上的字樣都快看不清了。


第四站,離大娘的墓很近,祖父—周新得之墓。我爸曾說我像小老頭,有隔代遺傳的樣子,個性像祖父,拘謹僵硬…


最後,我的回溯之旅還差一站,旗甲路一段215巷21號,門牌還在,但不再的老家。我每天放學舀水澆菜的小水圳還在,鐵皮圍籬裡面,顯然不會有菜園…


訪舊也嘗新,去了一些沒去過的地方,家鄉如他鄉。高溫下氣力幾放盡,儘管高效率如單速車,慢慢地踩回現在鳳山的家...。

還有一些照片...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本來是找單速通勤車看到您的部落格,結果意外發現您也是旗山人......

JustMeKicking 提到...

哈囉,歡迎來逛,或上臉書交流...
http://www.facebook.com/justmeki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