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道可道什麼道What lane ?

才剛說完澄清湖環湖自行車道的結局,當時還說會堅持下去的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也要拆了...

晚上看政論節目,該節目的來賓應該沒有一個是自行車騎士,若有也是趕風潮的那種,也沒有講對重點,大多是親痛仇快的言論。如果反對黨又輪替回來,會不會做出比較好的決策?看起來,在單車政策方面,好像也不會耶!

倒是議員提出來的記錄真是好玩,當初的說明會辦過四場,每場平均十多人,總計57人參加。這還不是最好笑的,該四場說明會在一個禮拜內辦完,那根本是便宜行事,不想付諸公眾討論,有興趣想參加的誰會知道,知道的人如何去深思熟慮、討論、運作一個重大的「指標性」公共政策的議定?

所以那是一個什麼樣的自行車道啊?那是條只是「試辦」、失敗不用負責的自行車專用道;那是條要節能減碳、但純粹做白工、高價貢獻CO2的自行車專用道;那是條非單車族恨、單車族不愛的自行車專用道;我懷疑有多少是真的單車族?還是騎著單車的休閒族?那是一條增加肇事率的自行車專用道;那是一條「高估市民接受度」的自行車專用道;那是一條將來週一到週五誰都可以用的單車道、但是單車沒有優先權哦;那是一條週六日的自行車專用道,但是假日誰來幹道騎休閒啊?有了,如果每到假日大家都脫光光騎車,那就一定是世界第一的單車專用道!

一個失敗的政策會不會導出正確的政策?看起來是不會,以後台北市的單車道都只會是在河濱、人行道上、公園旁...。那是不是從被汽機車駕駛嫌惡,變成被行人白眼?再出問題,譬如說單車族撞死人,那就再也沒有單車道了?

最好的單車道系統不是早就存在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本就騎單車通勤的人並不需要這樣的單車專用道
若北市想提昇單車通勤人口並不是花大錢蓋單車道就能解決的
政策在哪裏?
不管是那個政黨執政應該都一樣吧!
單車族自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