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甜梅號 Sugar Plum Ferry

經0027一提,「甜梅號」成軍十年巡迴演唱11/9日在台南,那就Let's Go !

十年了,正式專輯只有兩張,2001年的《是不是少了什麼》,2007年的《謝謝你提醒我》,我當然都有。離開台北前夕,他們剛成立,甜梅號與「濁水溪公社」是當時聽現場我最愛的兩個團。不過,我還有一張1999年他們在Vibe演唱會的現場錄音,當時,小白還唱歌,貝斯手葉子還面對觀眾呢!剪一些車隊的影片時常夾帶進來,哈,來聽一些私房的甜梅號:







那次回台北是為了幫公司買一台MD,與同學聚會剛好遇到甜梅號演唱會。藉機試用MD錄音,除了他們的音樂,也把同學場中聊天的聲音錄進去,回來做了一張專輯CD,也寄一份給小白。

經過PUNK洗禮,噪音我頗能接受,只要不是重金屬那種千篇一律的芭樂灌腸音(外國友人做了一份調查發現:喜歡重金屬音樂的人基本上是羅曼蒂克的,意外嗎?我可是點頭如搗蒜),特別是噪音作為一種工具,或是調味。即使青澀,甜梅號的筆觸是細緻有味的,那種感受並不遜於當時主要聆聽的歐美大團。也是回來高雄,我僅有可以跟小茅炫耀說:「有個團你應該聽看看」...。我記得應該有燒一張給他,小茅的反應好像是音效太糟而不敢恭維吧...。

其實我對甜梅號印象最深的現場是1999年稍後的「春天吶喊」,我唯一參與的春吶演唱會。小白開場:「我們不是鐵達尼號,但我們是甜梅號!」。因為「感冒藥」的關係,當天腦袋一片混亂,前後有些什麼團都忘了,唯獨甜梅號,絕對不同的氣質。

後來小白也在誠品音樂館,成為前後期同事。有一次小白、我弟、我、幾位朋友還到深坑山上去賞螢,《是不是少了什麼》中的「螢火蟲小夜曲」會是當晚的寫照嗎?最近一次見到小白,哦,已經改叫昆蟲白,是《謝謝你提醒我》在夢時代的簽唱會Solo,請他簽名時他大概已經忘了我是誰。

哈雷路亞!Yo La Tango十分鐘緩飆,Sonic Youth十五分鐘長篇都不夠看了,甜梅號「新流浪運動」一舉破20分鐘,好像永遠嫌不夠長的Singletrack。兩張正式專輯都很棒,我喜歡他們不滿意的《是不是少了什麼》多一點。但,讓我迷上的是更早之前的甜梅號,佑子(前鼓手)破嗓之後壓榨出來醇釀、不唱歌的簡約澎湃...。喜歡的不是他們做出什麼,而是沒有做出什麼,那些成名在望之前與之後、與音樂無關的事。剩下的,就是一種taste,旋律、曲式、什麼時候該收放的控制...

甜梅號出一張,我就收一張;如果有演唱會,一定盡量去,即使已經搖不動!不是我夠意思,你們夠優、夠屌!

甜梅號官方部落格
「我們不是成名的樂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rk, this is tristan...thanks for remind me of those songs... Sugar Plum Ferry is something..they are Great!! I've long forgot of those beautiful songs, the fucking and sickening society keep me sick..Damn ..only those songs keep me moving.. just like you ..keep kicking!! good job Mark...rock never died!! haha!
Take care buddy!!

JustMeKicking 提到...

Hey, buddy,
So happy to here from you again. I've prepared the lost copy of SPF for you. Contact me any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