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77宣言之 Hippie


「史都華·布蘭德(Steward Brand)曾在《感謝嬉皮 We Owe It All to the Hippies》一文中寫到:『反主流文化對單一威權的蔑視,不但是分散式網際網路概念來由,更孕育了整個個人電腦革命。』」—PC迷幻紀事

Hippie嬉皮,有人曾說我有嬉皮性格,我心裡想:「哪有?我根本就來不及活在那個時代」。美國電視或電影中如果有提到嬉皮,都免不了嘲虐一番,假惺惺的道長仙姑!對於嬉皮的印象不外乎反戰、反文化、崇尚自然、迷幻藥與搖滾樂、濫交...,而且,我心裡有個感覺,那是失敗的社會實驗,純粹浪漫過頭,因為嬉皮今安在?

誠品好讀近期有嬉皮專題,要一個不懂嬉皮的女星打扮成嬉皮模樣當封面;還有個歌星說要舉辦嬉皮演唱會,要求自己和觀眾都打扮成嬉皮...,嬉「皮」又流行了耶!

不在當時的時空環境,那也只是看起來像而已。怪鴨趕流行借了《嬉皮與喇嘛的孩子》回來給我看,裡面不是在講嬉皮或喇嘛,就一個精彩的真人故事。即使回到嬉皮的六○年代,拿著「全地球目錄」就出發去尋找烏托邦,在歐洲流浪的半路生下兩人愛的結晶,母親出家,父親崩潰發瘋,在喇嘛照養下長大,再回到父母離開的美國,無疑是對嬉皮最大的反叛。嬉皮沒有找出什麼解答,嬉皮早已消失不見。

舊金山是還有一條嬉皮街,有一些標新立異的商店,水煙館、二手衣店,在那邊出入的除了一般遊客,看起多是龐克而非嬉皮,早說過,嬉皮不在了....

如果那是牽扯百千萬人的運動、一個時代潮流,那就不會消失不見。看看查巴達反全球化、美濃反水庫...,聽聽那個搖滾活化石Patti Smith交工唱歌,還有臨界量...。現在的綠生活潮流,節源、永續、回收、公平交易、有機、當地食材、農民市集、綠建築、無污染....,如果是當時的嬉皮,也一定會擁抱的(Hugg)。

騎單車的不見得是嬉皮,是嬉皮一定騎單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