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南方周末Southern Weekend 20140712-13



日頭赤炎炎,東喬西挪組起來的「農用」單速車,掛上T2,出發勞改去!明知建國/文衡路麥當勞不會有其他人來集合,還是繞過去看一下,積習難改。確定就我一人,左轉上橋,今天走田間路到大樹往旗山。

齒比改小一點,32/14(2.29),即使有拖車在後面,爬個小坡也還算舒適。經過大樹竹寮取水站,進去取個景,外部目前已是開放參觀囉!在溪洲小七會合阿煒,右轉進入這個完全沒啥印象,但卻是我祖先出身地方的溪洲庄…


溪洲算是旗山的起源(如同旗津之於高雄市),這裡最出名的是兩大家族,一是以香蕉霸王—陳金豹為首的陳家;二是雖也以香蕉奠基,但後來轉投資設立光陽機車出名的柯家。來到陌生的溪洲內街,沒能見證香蕉王國時期的大洲戲院,就連電影場景的愛的麵包店也拆掉了。但是老雜貨店/麵店仍然不少,老廟與新社區空間都有,生活機能仍健全,值得再來閑晃。


而我的祖先周氏,族譜上有記錄的是我七代以前,不知來由的寡母及幼子。偏偏溪洲一帶又是西拉雅大傑顛社領地,祖先墓碑上的福建漳州「龍溪」是值得商榷的,而我早就認定身上流著平埔血。場景來到鯤洲宮旁的周厝巷。雙口呂氏過繼的祖父,兩者雖有親戚關係,但「周」這個姓到底於我有何意義?連小時候有沒有來過都沒有印象,一個虛擬但仍真實存在的祖先發源地—周厝巷。


出中洲路,來到舊旗楠路(台21)旁我們的祖公仔屎,上一輩完全忽略,一塊未定界的百坪荒地。能否留下一些什麼紀念我這個虛擬而節節敗退的家族?!

午后到達杉林勞改基地,零零貳柒正在水溝邊疊石界,整整地、巡巡水路、澆澆水...,其實閒散的下晡工。晚上就只有一件事,到美濃客家文物館聽林生祥樂隊的「我等就來唱山歌」15週年演唱會。

沒有農人是在中午11點到3點間上工的,我等城市生活習性尚未改過來,騎車來上工,正好煎鹹魚!為了要在烈日下勞改,這週來,午餐只吃些生菜、水果之類的,好像也不會怎麼樣,慣性不一定是必然,覺得解放了身體一些些。回報呢?的確更耐熱了,配合鋪竹蓆,風扇微速就睡得著,戰力升級!戰場從MTB末路探險、到鐵馬球方寸爭霸,到自力通勤、田園故土...


哦!演唱會...,曲目和上次台北相當,該期待的一首也沒落空,現在的生祥樂隊不僅新作可期,也往前把交工時期創作潤飾生淵,演繹不同凡響。唱到中後段,有人在一曲後急躁地喊:安可!我說,《縣道184》、《風神125》、《菊花夜行軍》等神曲等尚未上演,哪會結束啊?!再一次,點燃那些已經把曲子都背下來的,以及首次聽到的...

而我這次演唱會最喜歡的一首是《秀仔歸來》。也許覺得音響不盡完善,這次沒錄影,上YouTube找,真的有人放上了這首,應該有很多共鳴吧?電吉他版《秀仔歸來》,令人驚艷的藍調曲式,沒有接力solo的暈眩,所有演出者好像只是把電流靜靜放出。生祥樂隊目前編制多年磨合的醇醞,我先乾了!

他沒變法再像他朋友
把不滿交給選票代理
他沒辦法再像他的同事
把寂寞交給市場打理
他不想再像上一代人
認做認命認份
兒子女兒趕出去找工作
日子好壞全都任由政府

秀仔歸來
就是答案
—《秀仔歸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