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Noway Anyway! 單車城市—新加坡


當一個城市,新加坡是太好,也是台灣很多市政規劃的藍圖,但是單車上路...不只是特定路線的運動或休閒哦!可以是認真的嗎?

Noway, Fine City
當人們想到新加坡,大概會拿香港來比較一下,高度發展的商業城市,繁榮、擁擠,但新加坡規劃良善、綠化十分成功。在街道上騎腳踏車(他們會說:「踏腳車」)?十年前可能不是個好主意,雖然我上次《中南半島28天》的終點就是新加坡,我還真的從邊界騎進市區。不過那是特殊狀況,在街道上,腳踏車已經在新加坡退位很久了。常民生活中,會利用單車的,恐怕比香港還少見。
這次我從樟宜機場入境,正打算把單車組起來騎進市區,航廈工作人員跟我說:「Noway! 進出機場是Highway,腳踏車是不能上去的」...

美食記憶地圖
過境新加坡,硬是擠出這個不在預計內的行程,沒有多作功課,只麻煩來自新加坡的Spancer推薦一些在地美食。他在GoogleMap上面畫了詳盡的個人推薦,還包括自行車路線。我按圖索驥,在停留的兩天中,還逛不到一半。想騎透透新加坡卻破功,只好再把單車重新打包,坐捷運進市區再說。
我選定離我住的背包客棧比較近的「黃金城Golden Mile」美食區,當作第一個目標。有一間傳統海南雞飯,以及一個美食城。"Thien Kee"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花了一些時間比對,結果是福建話發音的「瑞記」,就算拼音方式統一,語言的分歧與在地化,雞同鴨講還是經常發生。不過這就是旅行,對於遊客而言,比統一更有趣。
我的第一個目標不算完成,是吃了「瑞記海南雞飯」,但不確定是原店改建?還是根本搞錯了;而附近的美食城剛好排定兩天整修打掃,無緣品嚐。

牛車水China Town
為了要騎車到處去、到處停,我在新加坡買了個簡單的鎖。從「海灘路Beach Rd.」的黃金城離開,下個目標就是牛車水中國城。沿著「北橋路North Bridge Rd.」往南騎,馬路上車雖多,但騎車沒有問題,汽車在後面不會按你喇叭,也沒有逼迫的現象,只要抓準轉彎提前變換車道的時機,一路暢行無阻。
到了牛車水,資訊有限(沒有帶筆電、又不用智慧手機或GPS),又花了點時間找餐廳。再一個謎題:"Tiong Shian",你想得到是「長城」嗎?這間廣式粥品店,也是在地人的推薦。晚一點再到市中心的「老巴薩」夜市,等到封街燒烤沙爹,點了啤酒來配,旅人需要的不就是這樣!也不管到底是中餐、晚餐還是宵夜?騎到哪、鎖到哪、吃到哪...

烏敏島鄉村之旅
新加坡有鄉村嗎?這個問題跟當初問「新加坡有登山車路線嗎?」一樣,讓人出乎預料,位於東北角的「烏敏島Pulau Ubin」兩者皆有。"Very Kampung lah." 新加坡人也許會這樣說(Kampung馬來語「鄉村」)。第二天就以Spancer推薦的烏敏島為主要行程,一早就在分流、高架的郊區要道中摸索出發,最後沿著「東海岸路East Coast Rd.」往東北前進。
經過一點點迷路和誤會,最後到達樟宜聚落的輪渡站,比想像中遠一點(約30公里)。撿客小渡輪約滿10人就出發,船家擺放單車的方式既豪邁又專業,顯然十分清楚這種沒腳架的單車要如何固定。上岸馬上感受到悠閒的氣氛,和香港南ㄚ島類似,但更鄉下。遊客來這邊大都租單車騎逛,不然就是來露營,有些商店寫著標語希望大家在島上多停留、多消費。

島上有國家級溼地公園、到處是紅樹林潮間帶,還有個登山車公園,我稍微繞一下,有點單薄,但不失為體驗荒野的好場地。午後吃了當地海鮮餐廳的炒飯,搭船回本島,趕赴下午與LifeCycle車店的約會。

東海岸自行車道
Spancer原本建議騎東海岸自行車道到樟宜聚落搭船,但我迷失了一些環節,去程直接走馬路,也沒什為問題。回程因順接自行車道,原來還懷疑會不會是像人行道的陽春車道,結果是一條海濱康莊大道。沿途經過機場圍籬、小海港、防風林、沙灘公園、食物攤販區、水上設施娛樂區。寬闊、平直、動線清楚,景觀宜人,從樟宜連接到東海岸系統,長達20公里以上。騎乘品質超越台灣任何自行車道系統,這讓我十分訝異。
這個自行車道系統稱為PCN,"Park Connector Network",是公園綠地的連接通道,提供人行、輪鞋、自行車行走。從字面意義就可看出來,是個半封閉的系統,多數人的利用方式是坐車或捷運來,然後再租車騎乘,滿足休閒、運動的需求。這個行程恰好可串連,若非如此,只能刻意前來。例如LifeCycle車店友人提議到這邊來吃晚餐,所以我來回五、六十公里騎進市區之後又跟著他們Fixie騎回東海岸,真是騎夠了。

Anyway, Sustainability City
在新加坡市區漫遊時,騎進回教區「哈芝巷Haji Lane」,發現一間Fixie潮店,女店員正在替兩位男客解說定速車。往前,又一家「東京單車TokyoBike」車店,這就更神奇了,是間通勤車品味店。雖然這兩天來我騎車到處去,但還是會擔心在路上被警察攔下來?!所以我就問女店員:「在新加坡騎腳踏車上路合法嗎」?她給我肯定的答案。
路上的確有比以前更多人騎單車,除了高速公路,騎車上路是沒有問題的。還有個Cycling in Singapore部落格,提供一些在市區騎車的訊息。我的感想是:新加坡已經具備單車友善的條件,單車上路安全又便捷,雖然還沒有很多人利用,但這個改變已經看得到。
新加坡要從Fine City、Green City到Sustainability City,單車是個指標哦!

--樂活單車No30, P134
* 該期文字段落稍有誤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