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美西三部曲之山城Crested Butte

「美國最佳高山登山車路徑」,衝著這句話,我的公餘旅程,就給它畫到科羅拉多州落磯山麓的Crested Butte滑雪勝地破冰。在Crested Butte旅遊網站上找到的如何前往資訊,只說要不坐飛機到鄰近城鎮,然後租車來;不然就是自己開車來兩種方法(其實就是開車一種)。剩下的,還有兩種:有限假期搭便車不是選項;我對「公路煉丹」*也沒啥興趣。我的搭大眾運輸遊美國破功,只能租車了...

何日君再來
要不是公務到賭城,我想大概一輩子不可能來此,往後也很難。因為美國簽證刁難,沒事不會想再簽(免簽就算了);除非美國大城市,如果不開車,美國行大不易;雖然我愛騎登山車,光是為了騎登山車跑這麼遠,代價實在太大。台灣雖然Off-Road不多,但也不是沒地方騎;還有,美國比想像中封閉、保守,要適應美式風格,都需要付出些代價,光是上廁所一件事,就讓人搖頭。
「大路關Grand Junction」是我此行的進出城市,回程到西雅圖訪友也是從這邊搭機離開,在機場租車最合理。確定機票之後,到租車櫃台,三十分鐘不到,我已經開著租來的豐田Corolla上路往東而去。

公路電影
在美國,和騎車搭大眾運輸相比,把兩個輪子拆掉、單車放進行李箱就比吃蛋糕還輕鬆。到底,美國是汽車王國,道路系統完善,配置與邏輯也都和台灣相仿。行前上GoogleMap規劃一下動線,上了洲際道路,再設定一下定速巡航。才開上幾個小時,我也雙腳離開踏板,就差沒有平躺下來,用手指正負微調車速,就可以融入美式移動、暢行無阻。
在美國開車,就像在看電影,除了移動到目的地,很多事都可以舒服地在車上完成。一路上,有的是Pickup卡車拖著露營車,有的是大型遊覽RV車後面拖著轎車,這樣吃喝拉撒睡都在車上,美國人真愛這一套。

Crested Butte山城
從「大路關」到Crested Butte約260公里,開車賞心悅目,不像內華達州一片荒原,算是有名的景觀公路。經過的Delta、Montrose、Gunnison都是傳統美國西部風情小鎮,居住品質還不錯。途中穿過「藍台地水庫Blue Mesa Reservoir」,像是有水的月世界。到了Gunnison鎮轉北,沿途的「亞斯本樹Aspen Tree」樹葉越來越灼黃,台灣少見的秋天景觀...。不知不覺,我的深入美國內陸之旅到達了終點—洛磯山麓的Crested Butte山城。
Crested Butte是個超迷你小鎮,開車只要一不注意,兩分鐘內就會穿過鎮區地那麼小。Crested Butte也是一座山的名字,就是本鎮地標的圓錐型獨立山。鎮雖迷你,不過,這裡冬天是滑雪勝地,飯店不少,價位都不會太低,即使旺季都還沒開始。我選了個有傳統壁爐的小旅店,就是那種木頭的、會掛著鹿頭、有很多聖誕節吊飾的那種房子。晚上到客廳上網,電腦連中文都無法顯示,...有離家很遠的感覺。

Deer Creak鹿溪山徑
把家當放下來,趁太陽下山前兩、三個小時,先趕到本區排行第二的「鹿溪Deer Creak」路徑,編號568。這條路線可以是環線,剛好可以繞Crested Butte山一圈,不過那是半天以上的行程。我只能到西口盡量往山上騎,在天黑前回頭衝下山,順便替明天的重頭戲探路。
雖說是老二,但也絕對是頂級登山車路線,純正的單軌山徑Singletrack,穿梭在亞斯本樹的灼烈黃色中。開闊的曲流河谷與山景,和水果鎮荒漠地形有很大差別。才開始騎就噓累累,本想怪罪朋友的車難騎,但看一下地圖高度,開始就已經2900公尺了,果然是高山路徑。我勉力往上騎,一邊又被美景中斷來拍照,心裡想的是明天更高的401山徑又如何?
到了個無名中點,有點高,往前景觀也不至於有太大變化,自拍幾張就轉頭下山。正當感覺後面有車接近,往路邊一靠,一輛騎著29吋登山車、綁著辮子的騎士呼嘯而過,想追也追不上。除了他,就只有我和一匹駿馬,獨享這美麗的黃昏高山景致。

401山徑—全美最佳高山登山車路線
自己一個人在陌生的床上醒來的好處是,絕對不會賴床,可以早早出發。我只待一個晚上(房價超出預算),把握時間上山去體驗這編號401的山徑,你可以健行、騎馬,最爽的當就是騎登山車。
在路徑起點停好車子,標高2920公尺,連暖身都嫌太耽誤時間就上路了。一開始是可通行四驅車的產業道路,半路看到兩位車友,打招呼才發現,男的就昨天超我車的辮子先生。他叫Brian,在這裡土生土長,最近剛搬出去,這次回來渡假,昨天一人放飛,今天和老婆Nora一起上山。和他邊騎邊聊,並幫我拍了兩張照片,從構圖及選景,知道他照相頗專業。
三人一起騎到3263公尺高的「史高費爾德啞口Schofield Pass」,接下來從叉路上山就都是Singletrack了。我先上路,自此沒被追上,Brian也許要照應老婆,否則我早就被電了。一路蜿蜒上山,但坡度不及Deer Creak西口,還是這次我已經習慣了高度?
爬到最高點約3460公尺,直追武嶺,高山風景被無雲好天氣增高視覺濃度,類似的景致也難得幾回在台灣的高山上。接下來,單軌路徑在山腰開展,一路放飛,除了勉強自己停下來拍照,還真是不想停,呼啊...。
約4公里的下滑路線之後,來到中低點,可以就直接下山接回產業道路,我選擇又轉身往上爬,想說再玩一段下坡吧!這段路線事後覺得可以略掉,因為奮力爬上來之後,下坡卻不像前段那麼爽快。不過,難得來一次當然是應該完整地走完。
回到停車場才中午,整個滿足MTB胃口,看起來劃下句點是最好的選擇。就慢慢地整裝,開車下山,出Crested Butte山城,離開亞斯本樹的洛磯山地,向西回到城市...

* 公路煉丹:指有目的地、非運動訓練或比賽的公路騎乘。

--樂活單車No24, 2011.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