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鐵馬革命之第一砲 Pedaling Revolution 1

ak頭一次推薦的書上市了—《鐵馬革命》,行人出版。我的感想是:「比自行車道有用!」

誠品舊同事玉華打電話找我推薦這本書,當下馬上就答應。因為,講單車通勤的書在台灣可是第一砲,跳脫休旅運動閒書的舊領域。期待上路騎車的人不再是一幅出生入死的極限運動打扮,等好久了!特別是本書以汽車文明和台灣相當的美國為題,參考價值高,很多錯誤可以不必再犯,如果台灣真的有心要成為自行車島,或是落實節能減碳的目標。

書裡面的內容很多我們都在哺草會裡引介過了,如果真的有興趣,透過網路,這世界看起來是平的。而從知道到落實卻很漫長,生活慣性築起的圍牆很難跨越,藩籬不因網路而抹平。一個單車俱樂部能做的有限,畢竟是因為假日休閒開始的。騎車作為一個好運動的部份我不想著力,但實驗各種單車可能性,或發掘單車的五花八門的趣味,卻是當仁不讓。像鐵馬球就是最近很爽的玩法,不過,從網路知道到真的去玩,也過了兩年...

書裡面提到的,我也不是全然同意,爭議在於一般馬路騎車到底危不危險?需不需要根本打造一套新交通系統?這個後續再整理,先po一段沒爭議的前言:

騎單車有很多好處,個人方面包括減肥、健康,社會方面包括低碳、少污染。更重要的是,當城市真的接納單車成為重要交通工具之後,那就表示街道很安全,小孩可以安心玩耍;生活節奏找到適當的速度,不太慢不太快,正好是讓人幸福的節奏。

鐵馬革命之美國夢 Pedaling Revolution 2
鐵馬革命之貓鈴鐺 Pedaling Revolution 3
鐵馬革命之單車道 Pedaling Revolution 4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愛單車的車友們,好節目幫忙推一下: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三年前,他做出人生最瘋狂的一件事,
以73歲高齡騎單車環島927公里;
去年,他再度挑戰自我,
從北京騎到上海,旅程長達1600多公里;
今年六月,他的車隊即將長征荷蘭2000公里。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一次又一次不畏艱難、
勇於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本週日(5/23)晚九點「健康真正旺」節目,
主持人謝震武、張甄薇將揭露
「台灣自行車教父」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的健康傳奇,請您千萬別錯過!


熱情邀請大家踴躍收看,與健康的力量一起走! 和我們一起健康easy go!

擁有您的強力支持,將是我們製作節目的最大動力!

週日39(台)9(時) 健康真正旺!

部落格 : http://www.ucute.com.tw/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