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鐵馬革命之單車道 Pedaling Revolution 4


我沒去過哥本哈根,但從一些照片與影片上,感覺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充滿單車專用道。網路技術讓我找到可以驗證的方法,花了一、兩個小時的時間,神遊了GoogleMap街道實景*的哥本哈根市(一些照片列在下面),以及哥本哈根單車倩女照片輯 裡的畫面(她們都不是「單車菁英」)。我推估真正分離型的單車道不到十分之一。主要大道、寬度夠的才有分隔;一般馬路大都只是畫線或標示(即美洲的慢車道單車優先道Bike Lane),路口或有藍色區塊標示;而後街小巷甚至連畫線或標示也沒有(不用),單車到處都是,真是怡人的城市。

「你看看,大家都靠得那麼近,但他們似乎都不為意。這裡的交通是一個複雜的舞蹈,但是每個人都知道舞步」P94,《鐵馬革命》

如果真覺得在馬路上跟車輛一起騎車危險,那麼即使到了最單車友善的城市,恐怕也行不得也。美國(或台灣)拿來當作範本的單車專用道,既沒有顯著的作用,也沒有那麼普遍,與我實際的單車通勤經驗值相符。那絕對是因為夠多的人上路騎車,與汽車駕駛間有默契所致(有錯一定是汽車的錯),和單車專用道沒有絕對關係。

哥本哈根或阿姆斯特丹可以是終極理想的都會,但對一個想要成為那樣城市的後進,光靠單車專用道想要達成,要耗費多大的資源、多久的時間是一回事,最終可能就只是藍圖而已,滿足對於未來的憧憬。

要把在路上騎車的人定義為「單車菁英」無所謂,我們不是滿足於目前的上路環境,而是相較之下,單車通勤好處還是比壞處多。對於吸引更多人上路這件事,純粹覺得蓋單車道不是優先要做的。如果路上沒有汽機車(或很少),那任一條馬路都是理想單車道,包括巷弄、林蔭道、鄉間小路...,很多單行道可以取消。

沒有說要每個人從開車到不開車哦!只是有些路程可以用步行、單車或捷運等來取代。對於汽機車的依賴減少三分之一,就會讓居住環境與個人健康有天大的改變,那就會是下一個哥本哈跟或阿姆斯特丹。到那個時候,要在馬路中間種一排樹,讓單車與汽車分開,Why not !


* GoogleMap提供的街道實景,雖不是及時影像,但也是近一兩年的照片。我以隨機點取方式,看到的街景大多不是著名的分離式單車道。我甚至覺得比例太少,而刻意去點取大街道來看。

P.S. 實在停不下來,我又「飛」去阿姆斯特丹逛了一下,分離式單車道似乎更少。最後一張GoogleMap街景還拍到兩個小朋友在街上騎車...

















鐵馬革命之第一砲 Pedaling Revolution 1
鐵馬革命之美國夢 Pedaling Revolution 2
鐵馬革命之貓鈴鐺 Pedaling Revolution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