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巴黎印象一Detouring Paris 1

這次法國行,普羅旺斯的部份我都沒做功課,因為那是工作。回程到巴黎,多留三天來逛逛,沒有特別期望,但我的確稍微做了功課。起碼看看地圖,認識巴黎分區,安排一下地鐵路線...。

如果不血拼(去已知品牌比價不叫shopping)、不去艾菲爾鐵塔(天知道這是地標)、不逛羅浮宮(沒空)、不喝左岸咖啡(觀光客的貴),巴黎又會是如何?這是我行前鐵齒的設定。

早上從五區的飯店走到塞納河畔,第一個想看的就是新橋Pont-Neuf,「新橋戀人」的新橋。Youtube還看得到法文原名"Les Amants Du Pont-Neuf"的預告片。新橋不新,那是巴黎最古老的橋之一,這是行前成形我巴黎最顯著的幻象,從這裡開始最恰當了。

從飯店的第五區穿過塞納河到市政廳一帶,再往西走經過龐畢度藝術館,到歌劇院,然後再到香榭里榭大道、凱旋門,全都是走路,一個都還沒看夠就往下走。因為沒設定目標,走到協和廣場之前,一時倦意,就坐在長椅上曬太陽,舒服到睡著...。巴黎市中心到處古蹟,多到跟範厝一樣很快就沒感覺,先前在亞爾或艾克斯反而看得到建築。

和台灣的廟一樣,教堂是巴黎最友善的室內空間,不收錢,只要不大聲喧譁。這大概也是少數可以登門入室的古建築。除了教堂,我只付費入場去參觀先賢祠Pantheon(一張票7.5歐元),為的就是看《傅科擺》書中的「傅科擺」場景(這本書啟迪了暢銷著作、電影「達文西密碼」),這個證明地球自轉的儀器,從圓頂高懸而下擺盪,非直線地擺盪,畫出漂亮軌跡地擺盪...。書中主角現身的場景是「藝術科技博物館」,先賢祠的這個不曉得是不是由那邊移過來的?參觀指示牌說不能拍照,結果閃光燈此起彼落,就在管方人員面前。法國人有彈性,我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