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艾克斯印象Detouring Aix en Provence

兩天亞爾Arles、兩天馬尼Mane的行程結束之後,因班機在傍晚,所以主辦又安排了愛克斯Aix en Provence的自由行逛街行程。愛克斯Aix en Provence是普羅旺斯大城,以噴泉聞名,又稱水之都,離馬賽Marseille很近。不過,我們既沒在此過夜,也只停三個小時,偏見是必然。

先到噴泉圓環La Rotonde旁的遊客中心拿了地圖,就隨意逛了起來。同班機離開馬賽的有五位,克羅埃西亞小姐、立陶宛小姐、加拿大小姐只想找地方坐,台灣小姐正為巴黎血拼暖身,我只想拿相機狩獵,坐下來吃午餐不是我的選項。

剛好當天是綠色能源運輸展,Cours Mirabeau大街上展示了單車、電動車、油電車等,觀光電動車在會場穿梭,還有街頭表演。一位背著小野人信差包的跑車騎士看我拿著大相機,跑來和我聊天,因為兩個英文都不好,一開始以為是德國人,後來才發現他是當地人。他兒子參加這個活動的單車遊街隊伍,他來終點等兒子。他說法國信差包也不好買,要事先上網搜尋才找得到,兩人還比手畫腳講了一些定速車的事。他很親切,對於不能說流利英文感到很不好意思。後來也有朋友說,如果你說得一口流利英文,法國人不見得要理你,但如果你說著破英文,那只是溝通的工具,他們就蠻親切且有耐心地和你交談。直到這次行程結束,我沒有碰到讓人不舒服的法國人,算是幸運嗎?還是碰到的也大都是觀光客?

艾克斯真的是噴泉之都,除了那個地標式的La Rotonde噴泉,還有一個存在三百多年的古蹟噴泉,長滿青苔與蕨類的斑駁巨石,再莽撞也不會認為這是一塊破石頭吧?其他大大小小的噴泉就藏在Cours Mirabeau大街北邊的巷弄中,隨時會碰到一個。我的問題是,這泉水可不可以喝啊?

到法國之後,我最中意的是舊城裡的曲折巷弄,大都只能容一輛車通行,保留舊時規模,沒有因應汽車文明而擴張馬路。亞爾是,艾克斯也是,老房子裡賣些新東西,細節很多,有點眼花撩亂。沒有自己的體驗與詮釋(可能早就沒了),只能拍些建築物外觀,而這些,早就在那邊了。

跟著人們排隊買份麵食,有麵包、三明治、Pizza之類的,我買了兩塊鹹派,吃起來有點像蔥油餅加九層塔蒸蛋(有這種東西嗎?),邊走邊吃。然後,遇見仍在血拼的台灣小姐,把她拖回集合點,三位小姐及司機應該等十分鐘了吧?就這樣進了馬賽機場,往巴黎飛去。

艾克斯相片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