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怎樣才叫單車友善城市?

一講到單車友善,大家直接望向西歐,剩下的議題是到底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哪個才是單車首都?以及倫敦、巴黎或那個德國城市可以相提並論...。

週日晚抽離電視前彌留狀態,上網找一下時事,出來的頭一組議題就是美國「單車友善社區/城市 Bicycle Friendly Community

美國單車友善社區分為:鑽石、白金、金、銀、銅,五種等級。其評選量表圖讓我想要放大來看...

裡面除了以前提過的單車友善4E,還有幾個根本數據(Key Outcomes),如:騎車通勤率(Ridership)、每10公里單車事故率(Crashes)、每10公里單車致死率(Fatalities)。

4E裡面我們幾較熟悉的Engineering工程方面,取兩項來看:一是「單車路網的比例」,最低的銅級就要有26%,也就是每100公尺道路就要有26公尺有單車道;二是「主要幹道有單車道的比例」,銅級也要33%的主要幹道有單車道。美國目前雖然還沒有鑽石級的社區/城市,但是白金級已經有4個,而且每個州至少有一個單車友善社區/城市。光依此量表台灣應該沒有一個城市可以入列。

而在Educatin教育方面,有一項是「中小學提供單車上路安全課程」的比例,最低的銅級要有33%。我們的標準是不是還離「汽車/石油文化輸出」的美國很遠?!

P.S. 隨著年紀增長,突然發現,也只有小確幸可以追求了。能作的、可以作的只有這個:在玩樂之外,看腳踏車還有什麼是值得關注、分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