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哥本哈根輪組 the Copenhagen Wheel


定速車Fixie文化從年輕潮牌燒到時尚界不稀奇,ARMANI、CHANEL、LV紛紛推出單車時尚穿著、配件,甚至是信差包。這次去東京,各式時尚大小品牌,經常看到信差包等單車相關時尚精品。MIT麻省理工學院推出一個新計畫,也是從定速車發展出來的。

這個叫Copenhagen Wheel的輪組由哥本哈根市政府推動,由MIT SENSEable City Laboratory小組概念設計,技術部份則由Ducati與義大利環境局合作開發。大紅花鼓的核心技術居然用到F1賽車的KERS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加力系統,煞車的時候充電,上坡或需要加速時則釋放能量。預計明年上市,首批就是交由哥本哈根市政府當作公物車,落實丹麥節能減碳的決心。

但是如何運作啊?網上資料雖然沒說明,影片上雖然有後煞,但實體Prototype則沒裝後煞車。所以,應該就是運用定速車踏板反擋的方式來蓄電兼煞車,必要時前煞輔助,然後用藍牙傳輸系統來驅動釋放能量加力。

這顆大紅單速花鼓還不僅只這個功能,還具備GPS、碼表、與iPhone相連等功能,可以提供行車、定位、交誼等資訊。甚至還有防盜功能,萬一被偷走,除了會發出訊號,還會設定踩踏變成充電模式,等到車子被找回,電也沖飽了。

價位呢?大約與一輛電動自行車差不多,那就很有競爭力哦!

定速車先鋒們,特別是以往被視為都會底層、命不值錢的單車快遞,你們真是屌斃了!可知未來世界都跟者你們走?!


1 則留言:

yp 提到...

新聞中說一台約合台幣兩萬元,應該可以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