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單車遊學—跟著圖書館去旅行

圖書館,單車。有什麼關連啊?是圖書館要變身成旅遊景點?還是騎單車可以比瘋蛋塔更有文化一點?兩者應該都還蠻歡迎的!

這個活動由台中圖書館舉辦,聽起來就很酷,這個逐漸被主流常民生活邊緣化的機構,總算有點積極作為。活動從12/19,於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中和四號公園)開始,除了邀請一些名家、藝人來演講、表演,關於單車、旅行與文學,單車部品抽獎;還有持續的活動,這個我比較有興趣。

其中一個是「漂書」活動。聽過「漂鳥」,我們也玩過「漂羊」,那什麼是「漂書」啊?漂書源自於歐洲,就是二手書的流通系統,透過不同的讀者、不同的地點取閱,強調共享與溝通,書跟讀者共織奇幻旅程。這是傳統圖書館跳脫框架的義舉,你可以捐書,取書,閱讀,送書(可以讓書到不同地方旅行哦!),然後再進行下個輪迴。

另外,在圖書館還舉辦了系列「閱讀.慢遊」等活動,包括區域單車路線、閱讀/演講/電影等活動,讓圖書館令人耳目一新。

遺憾的是,配合的圖書館好像只有基隆市、台北縣/市、桃園縣、新竹縣/市等17家公共圖書館,中南部無緣享受。期待,可以延伸出來,閱讀跟騎車一樣,都是無邊界的啊!

1 則留言:

頭重腳輕 提到...

北部是今年的計畫,中南部明年就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