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麻痹Paralysis


《都柏林人Bubliners》頭一篇就說出了全書的主題—「麻痹Paralysis」

《都柏林人Dubliners》有了新譯本了,除了翻譯用心,還有更多、更深的導讀。我不知道該不該讀導讀?還是讓它保持朦朧的美,就像第一次讀到原文一樣。終究還是讀了一些,知道文字後面,喬伊斯別有用心。以下這段更是觸目驚心啊!台灣人...

「愛爾蘭在英國八百年的殖民霸權軟硬兼施的統治下,人民因長期模仿/內化宗主國的思想、價值、文化、生活習俗,早已將自己的文化自卑感,轉為對宗主國強勢文化的崇拜,敬仰,甚至於感激。這種扭曲的殖民認同深植人心,成為理所當然的『共識』。而這種殖民『共識』正是造成愛爾蘭人『麻痹』的根源。
葛蘭西(Antonio Gramsci)的理論指出,霸權的建構是雙向的:它是殖民者由上而下的宰制壓迫,及被殖民者由下而上的主動迎合,這兩種力量交互作用的結果。」
——lxxiv,都柏林人,喬伊斯James Joyce 著 / 莊坤良 譯注,聯經

P.S.由這家出版,真是趣味!敢不會想不到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