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唱完老調子 Old songs must die

我勒!買錯了一本書,讀了幾行就有這種感覺。再翻了幾頁,看到了令我意外的文章...

魯迅,不是別人,「阿Q正傳」的魯迅,1927年在香港的演講稿—「老調子已經唱完」。中國文學我不熟,背文只是為了聯考,但是這個人放在這本書裡面不會突兀嗎?古人也有很多種,如果擺在現在,也許也會有藍綠紅白黃黑之分。反正,讀到這篇,算我賺到!摘其中一段:

「中國人是否真是這樣『特別』,我是不知道,不過我聽得有人說,中國人是這樣。——倘使這話是真的,那麼,據我看來,這所以特別的原因,大慨有兩樣。

第一,是因為中國人沒有記性,因為沒有記性,所以昨天聽到的話,今天忘記了,明天再聽到,還是覺得新鮮。做事也是如此,昨天做壞了的事,今天忘記了,明天做起來,也還是『仍舊貫』的老調子。

第二,是個人的老調子還未唱完,國家卻已經滅亡了好幾次了。何以呢?我想,凡有老舊的調子,一到有一個時候,是都應該唱完的,凡是有良心、有覺悟的人,到了一個時候,自然知道老調子不該再唱,將它拋棄。但是,一般以自己為中心的人們,卻決不肯以民眾為主體,而專圖自己的便利,總是三翻四覆的唱個不完。於是,自己的老調子固然唱不完,而國家卻已被唱完了。」

2 則留言:

Spencer 提到...

People will only wake up when there is a crisis and start looking back at their past mistakes. Otherwise old tune never dies and they will keep playing the same tune everyday. Only a few greater people can change life. That is why they are the "Greater People"

JustMeKicking 提到...

Sadly tru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