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高雄藍寶石 LTK's Sapphire

睡旁邊的問:「啊係好聽無?」
怎會好聽?「濁水溪公社LTK」從來住在「好」的對面,糞坑的隔壁,如果沒有惡搞,那就不叫濁水溪公社!他們出了新專輯...

那年畢業進入誠品書店企劃部,敦南店開幕,辦了連續三個月週末的戶外表演。我負責Live演唱企劃,邀請的樂團有糯米團、海豚、當時還以觀子音樂坑為團名的林生祥...,最爭議的一場就是濁水溪公社,唱沒幾首歌,警察就來關切了,附近居民抗議不斷。又撐了幾首,直到《強姦殺人》,主管要我上台中止演唱,否則不堪設想...。儘管很多人無法接受誠品書店邀請這樣的團來演唱,誠品內部其實沒什麼意見,凡是表演藝術,不管自己能不能接受,開明是誠品書店必要的雅量(儘管有可能是裝出來)。我還挺得意,誰叫我是PUNK迷,做點亂無傷大雅。那時還不流行「台客搖滾」。而現任團員中就有人當天首次看到他們傳奇的表演,台灣真正能引起混亂的樂團,LTK是祖師爺。

專輯名「藍寶石」是來自高雄的藍寶石歌廳,他們想做一張歌舞廳感覺的專輯,也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最有聽頭的一張(蕭青陽美術設計就值得啦)。有沒有搞錯?還登上台灣唱片暢銷榜!這是個什麼樣的時局?非出於不敬,還是有點母豬賽貂蟬的感覺...。沒有人說LTK音樂好聽,也沒有人說LTK有氣質。我也不覺得LTK的專輯每張都該買,要就現場看他們表演,偶而蹂躪感官、踐踏品味也算有趣...

但我的確喜歡早期LTK的一些歌,1995年友善的狗出的「肛門樂慾期作品輯」,像《卡通手槍》、《黑貓仔堅》...。而《借問》,我覺得是惡搞歌的特級創作,趣味低級但有創意,曲式完整悅耳,啊,我是說龐克曲式,我也有偷渡哦!



有幾篇關於LTK:.
音速青春:LTK簡介
Sound and Fury:LTK一場顛覆苦悶的台客革命
我一直玩:LTK音樂評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