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騎腳踏車搖擺ABC蛤?

這張圖適合什麼圖說?

A: 月光山隧道
B: 騎車到杉林下田勞改
C: 老陳騎雙避登山車一路從高雄跟我們單速車尬到美濃,薑是老的辣!
D: 好危險啊!

A是拍攝地點,B是那天的目的,C是成員組合的對比,A+B+C也通。D是我從沒想過的,一位臉友的註解。

隨後的討論就帶到交通規則與道路安全。我在想照片會不會誤導了什麼?例如銳騰沒有靠邊騎(超車中),拍照的我更是幾乎騎到雙黃中線了。問題在哪?

我們分享道路空間,可能在汽車駕駛/機車/單車騎士/行人間切換,即使我騎到路中間了,那只是短暫的時間,或沒有其他車輛的時候。任何一種用路人都通用,有時整條都是你的,有時靠邊讓車過。如果還要切分各種車道,除非馬路很大,不僅不合理,實際也行不通。

行不通的多是在擁擠的城市中,紅綠燈、單行道、專用道、調撥車道、大眾交通工具...,克諄交通規則,不這樣,大家通通不用玩。如果按照汽車交通觀,那所有房屋、公園都要變成馬路和停車場才可以滿足。一定是要有個限度的,一些城市已經示範了一個宜居現代的可能,腳踏車的位置更是被彰顯出來,甚至要獎勵大家騎車上路還有台灣版)…

當大多人都走路、騎腳踏車、搭大眾交通工具,道路既不用麼大/密集,交通規則也可以跟著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