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重回大坪頂 back to detour


昨天下午,隨興邀約一下,三個人一路從鳳山騎到大坪頂,要去玩下週六B級俱樂部聯賽的「鳳山水庫越野賽」,即林園高中單車隊的越野主場—大坪頂。

這片以白茅為主要植被景觀的火燒草原,雨季時草長及肩,乾季偶而會燒成一片焦黑,是鳳山丘陵的一部份。和雞母山地形雷同,不高、但是起伏劇烈。因為地緣關係,早在2000年之前就已被當時仍是林園國中的張慶瑜教練闢為操練場地,也因而辦過登山車繞圈及下坡賽。那也是我的正式登山車越野賽初體驗,雖然那次在領先時以斷鏈退賽收場,但是自己對登山車的取向與癖好已經確立。

體能、技巧、反應,要在有上有下、全般路況的越野賽中獲得好成績,三者都需具備。自己疏於練體能,總是在一次次的行程中完備了操控技巧與對於任何路況的反應。曾有一次和友隊聯誼,上坡路段大家差不多,然而在一段Off-road下坡中,暫停時一回頭,我們車隊所有成員先後抵達,然後才是友隊的成員。

幾年過去了,車隊也遭逢人事紛沓,向心力失焦,披星載月,不再了;一往無回的越野探險,沒了...。不過這就是成長,就是變老,正常得很!

輪子一從柏油進入大坪頂賽道,如印記般的越野細胞瞬間覺醒。前向小陡坡,重心一移轉就上了,比當時超越大俠時更俐落;陡下急轉,嗯,需要抓到踩踏再加速時機;落差,要讓我翻車,那是不可能,想都不用想;碎石陡坡,那正合我意,這還不比「下馬威坡」;衝上下坡賽起點,下坡比快;急轉,很好,來測試我的轉倒臨界質在哪?下次會更快;最後幾個陡爬坡,有點喘不過氣囉,該去練體能吧,還好不長;衝出柏油路,右轉衝線,7分58秒...

是非不過就是多數決,時代一點也不容你主意,家門口的主權憑人踐踏,行樂也不及時...。這是不能控制的部份;不過,以登山車建構起來的單車生活形態,我不準備放棄,事實上也無法放棄。我生命的精華也不過這幾年,這是萬中不挑二,我在Off-road中極端自在,精彩絕倫的detour!

P.S. 20080614大坪頂泥巴大戰,我拿到了當初掉的No.1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桂公公,我老的比您快的多,您還有場地可以玩,我99%停留在公路,剩下的1%是在造路的歐福肉...

JustMeKicking 提到...

風雨故人來,真是歡喜!

原本黑的 提到...

掌握先決即時行樂,騎登山車的人應必備秘訣。沒有先決是很難找到樂趣的。